一起来看龙骨是哪个部位

    发布时间:2017-03-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要说这个名字,不同的人会想到不同的东西,而你首先想到的什么呢?是植物,是骨骼,还是装修建材,今天我们要说的,是中药龙骨,它又叫陆虎遗生、生龙骨、煅龙骨、那伽骨、五花龙骨、青化龙骨,是古代哺乳动物如象类、犀牛类、三趾马等的骨胳化石;在挖出龙骨后,除去泥土和杂质,五花龙骨质酥脆,出土后,露置空气中极易破碎,经常用毛边纸粘贴;那么,你知道龙骨是哪个部位吗?

龙骨是哪个部位

我们常说的猪龙骨,指的是猪的脊柱骨,而这里说的龙骨,由磷灰石、方解石以及少量粘土矿物组成。产于内蒙古、河北、山西、陕西、甘肃、河南、湖北、四川等地。具有镇心安神,平肝潜阳,固涩,收敛之功效。常用于心悸怔忡,失眠健忘,惊痫癫狂,头晕目眩,自汗盗汗,遗精遗尿,崩漏带下,久泻久痢,溃疡久不收口及湿疮。

《本草衍义》:“诸骨家之说,纷然不一。既不能指定,终是臆度。西京颖阳县民家,忽崖坏,得龙骨一副,支体头角悉具,不知其蜕也,其毙也?若谓蜕毙,则是有形之物,而又生不可得见,死方可见。谓其化也,则其形独不能化。然《西域记》中所说甚详,但未敢据凭。万物所禀各异,造化不可尽知,莫可得而详矣。”

龙骨用于精神抑郁,症见心悸健忘、失眠多梦等,常与生龟板、菖蒲、远志各等份研末水丸服,如枕中丹。用于失眠,症见性情急躁易怒,不寐失眠,甚至彻夜不眠,头晕痛胀,目赤耳鸣,口干苦等,常与茯苓、菖蒲、郁金、合欢皮、酸栆仁,珍珠母、夜交藤等同用。用于癫狂,症见精神错乱,躁动不安,狂言乱语,怒无所泄等,常与代赭石、大黄、礞石等同用,用龙骨收涩浮越之正气。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