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橼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你知道多少

    发布时间:2017-04-2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香橼是一种中药,你对它是否了解呢?香橼性味辛苦酸,具有理气和化痰等多种功效,还有着特别高的医用价值;香橼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你了解多少呢,相信很多人还不是很清楚,因为它毕竟是一味中药材,但是如果你对香橼感兴趣,不妨跟着我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jpg

香橼的功效

成分:成熟果实含橙皮甙、柠檬酸、苹果酸、粟胶、鞣质、维生素C及挥发油等。果实含油0.3~0.7%,果皮含袖6.5~9%,其成分为d-柠檬烯、柠檬醛、水芹烯和柠檬油素。

性味:辛苦酸,温。

归经:入肝、肺、脾经。

功效:理气降逆,宽胸化痰。主治胸腹满闷;胁肋胀痛;咳嗽痰多。用于肝胃气滞,胸胁胀痛,脘腹痞满,呕吐噫气,痰多咳嗽。

香橼的作用

1.疏肝理气

香橼皮气芳香味辛而能行能散,苦能降逆,有疏肝理气、和中止痒之功,用以治疗胃痛胀满、胸闷、胁痛等症。

2.和中化痰

本品味辛苦性温,辛能行散、苦能燥湿、温能通、故有燥湿化痰之功,主要用于痰湿壅盛之咳嗽痰多,此证咳由痰致,痰出即咳止,伴胸脘胀闷,饮食 。

3.利膈止呕

本品既行气舒肝,又可利膈止呕、常用于肝胃不和之呕吐及干哕。因肝郁不舒、横逆犯胃、故见恶心暖气、胸闷脘痞、呕吐时作,但吐出物量不多,胸胁疼痛、口苦,苔黄、脉弦,若情绪波动时,则呕吐症状加重。

香橼的禁忌

【宜忌】

1.阴虚血燥及孕妇气虚者慎服。橼是理气宽中、疏肝解郁的良药,但辛温香燥,容易耗气伤阴。因此,气阴虚者应当慎用。小孩和孕妇不宜多食,以免损伤正气。

2.凡肝失疏泄,胸胁胀痛者,可与香附、郁金、柴胡等配伍 ,以行气开郁。

3.凡脾胃不和,饮食停积,气滞湿阻,以致脘痞腹胀,嗳气呕吐者,可与木香、砂仁、枳实、白术等配伍,以行气健脾,和中降逆。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