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甘子功效和余甘子生粉怎么吃

    发布时间:2017-05-0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农村的山上会有很多野果子可以食用,虽然不知道它们叫什么名字,但是酸酸甜甜的,很多人都喜欢摘着吃;今天我们要说的这种果子,它还是一定的药用价值,它是青色的,带点透明,吃起来有点苦,后面会回甘,那就是余甘子;余甘子是一味中药,对咽喉肿痛和感冒症状有缓解作用;那么余甘子生粉怎么吃,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余甘子生粉怎么吃

中药名:余甘子。

别名:柚柑、滇橄榄、庵摩勒、土橄榄、望果。

性味归经:性凉,味甘、酸、涩;归胃、肺经。

适用人群:血热血瘀、消化不良者、咳嗽喉痛者均可食用。

食用禁忌:脾胃虚寒腹泻者慎食;孕妇忌食;不宜与辛辣、鱼类食物同食。

功效主治:清热凉血、健胃消食、润肺生津。余甘子性凉,能清热、凉血、润肺,可改善中暑、风热、慢性咽炎等不适,并可治疗消渴、高血压、高脂血症、糖尿病、消化不良等。

【余甘子常用食疗搭配】

余甘子银杏龙眼肉粥:取余甘子20克,银杏30克,龙眼肉5颗,大米150克。将大米、余甘子分别洗净,银杏、龙眼肉均去壳;将四种材料一起放入砂锅中,加入适量清水,煮至米烂粥稠即可。早餐食用,趁热服用,每日1剂。本品具有清热利湿、补血凉血、健脾益胃的功效,可改善消化不良、食欲不振、腹胀、腹痛、咽喉肿痛、目赤肿痛、视物不清等不适。

余甘子饮;取余甘子15个,知母5克,石膏20克。将二者水煎,去渣取汁,每日1~2次。此方对治疗实热火盛引起的咽痛、牙痛有很好的疗效。

【选购与储存指南】

◎选购:应该以个头大、肉厚、气微、味酸且回甜较浓者为佳。

◎储存:应以防霉变、防虫蛀为主,故需装入塑料袋中,密封后置于阴凉、干燥、通风性较好的地方储存。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