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梗有什么功效呢

    发布时间:2017-05-2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无论是我们出现了什么疾病的时候,都需要对症下药,想要做到这一点首先就要对药物或者是药材的功效进行充分的了解;大家知道苏梗这种药材吗?听到苏梗这个名字的时候,总觉得这是个人的名字,因为感觉这个名字非常的有文艺气息,那么到底这种苏梗有什么功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png

苏梗是唇形科植物紫苏的干燥茎,苏叶煎剂有缓和的解热作用。苏梗能散表寒,发汗力较强,用于风寒表症,见恶寒、发热、无汗等症,常配生姜同用;如表症兼有气滞,可与香附、陈皮等同用。

苏梗用于脾胃气滞、胸闷、呕恶,不论有无表症,均可应用,都是取其行气宽中的作用,临床常与藿香配伍应用。苏梗具孕激素样作用,与孕酮一样能促进子宫内膜腺体的增长。能行气安胎,常配砂仁、陈皮同用,治疗妊娠恶阻、胎动不安。

紫苏辛温,能解鱼蟹毒,中鱼蟹毒后可用单味紫苏煎服,或配合生姜同用。

苏汤的主要功效是消渴后遍身浮肿,心膈不利。紫苏茎叶、桑白皮、赤茯苓各30g,炒郁李仁、羚羊角、槟榔各23g,桂心、炒枳壳、独活、木香各15g,为粗末,每服12g,加生姜0.15g,水煎服。方中紫苏理气宽中。

紫苏茶,由于紫苏具有发汗和松弛的效果,当患上风寒感冒、咳嗽、疼痛时,喝上一杯暖乎乎的紫苏茶能有效缓解症状;当感到有压力、身心疲惫时,冲泡一杯紫苏茶,它特殊的香味能让人轻松、镇静。这种特殊的香味其实来源于紫苏醛,它与紫苏油都有补充血液营养、提高血糖含量的作用,可以减轻贫血,让身体恢复活力。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