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中药苏梗的别名吗

    发布时间:2017-05-2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在生活中其实中药是很常见的,而且中药在生活中的运用也是十分的广泛的,有许多的水果,蔬菜都是可以作为药用的东西,所以,中药真的是很常见的;今天我们要来讲讲一种中药,名字叫做苏梗,大家有听说过它的吗,不知道也没关系哦,今天我们就要来具体的介绍一下苏梗了,还要来看看中药苏梗的别名是什么。

中药苏梗的别名

苏梗是唇形科植物紫苏的干燥茎。含挥发油,其中主要为紫苏醛、左旋柠檬稀及少量a-蒎烯等。苏叶煎剂有缓和的解热作用;有促进消化液分泌,增进胃肠蠕动的作用;能减少支气管分泌,缓解支气管痉挛。本品水煎剂对大肠杆菌、痢疾杆菌、葡萄球菌均有抑制作用。

紫苏有特异芳香。茎四棱形,紫色、绿紫色或绿色,有长柔毛,以茎节部较密。单叶对生;叶片宽卵形或圆卵形,长7~21厘米,宽4.5~16厘米,基部圆形或广楔形,先端渐尖或尾状尖,边缘具粗锯齿,两面紫色,或面青背紫,或两面绿色,上面被疏柔毛,下面脉上被贴生柔毛;叶辆长2.5~12厘米,密被长柔毛。轮伞花序2花,组成项生和腋生的假总状花序;每花有1苞片,苞片卵圆形,先端渐尖;花萼钟状,2唇形,具5裂,下部被长柔毛,果时等膨大和加长,内面喉部具疏柔毛;花冠紫红色成粉红色至白色,2唇形,上唇微凹,2强;子房4裂,柱头2裂。小坚果近球形,棕褐色或灰白色。

紫苏辛温行散,叶轻如肺,能发散风寒、宣肺止咳;梗如脾胃,善于行气和中,理气安胎。故为风寒咳嗽、脾胃气滞所常用,此外,又解鱼蟹之毒。发汗解表(苏叶较佳):用于风寒感冒,咳嗽痰多。主治风寒感冒,恶寒无汗;风寒犯肺,咳嗽痰多;外感风寒,内兼气滞者用之更良。行气宽中(苏梗、苏兜较佳):用于脾胃气滞,胸闷呕吐。本品为行气宽中,行气止呕良药,兼有理气安胎之功。解鱼蟹毒(苏兜较佳):适于鱼蟹变质,食后吐泻、腹痛。

苏梗的别名有紫苏茎、苏梗、紫苏杆。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