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诉你鲜桂圆怎么做桂圆干

    发布时间:2017-05-3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相信大家对桂圆并不陌生,桂圆又叫做龙眼,在我国,主要分布在东南部,在海南大街上到处都是,而且价格便宜又非常新鲜;但是新鲜桂圆是不好保存的,所以都被制作成桂圆干,而桂圆干又有一定的药用价值,那么接下来我们来学习一下鲜桂圆怎么做桂圆干。

鲜桂圆怎么做桂圆干

1. 原料选择:应选肉质乳白、晶莹多汁、味甜醇鲜美、果壳黄褐略带青色的果实。

2. 剪果:把果粒用剪刀从果穗中剪下,留梗长度为5毫米,放入竹篓。剔除破果。

3. 分级:用不同筛孔大小的竹筛按果实大小分为四级。

4. 浸水:将分级后的各级果实分别放入摇笼中,连竹笼放到清水中浸3~4分钟。

5. 过摇:将浸湿的龙眼倒入摇笼中,每笼约装35公斤。摇笼悬挂于树枝上,离地约1米。向摇笼内均匀撒入200~500克干净的细砂,由两人各用两手握紧笼端,急速的摇荡,使果实在笼中不断翻滚,进行磨擦。一般连摇600~800次。经6~8分钟,当果壳外表转棕色时即可,砂摇能促进果壳变薄而光滑,便于烘干。

6. 初焙:过摇结束后,将果实均匀地铺在焙灶上,一般焙灶前沿铺放的厚度17厘米,后沿为11厘米,每次可焙龙眼300~350公斤。燃料可用干树枝。铺放后每8小时翻动一次,分上、中、下三层起焙,即将上、中、下层龙眼各装入竹篓中,然后把原来在上层的倒入焙席,耙平后倒入中层龙眼,又耙平再倒入原来在下层的龙眼,全部耙平,继续加温烘焙,再过8小时又以同样方法翻焙一次,经3~5小时,即可耙成堆装篓。

7. 再焙:经上述处理的龙眼干经2~3天后,果核与果肉内水分逐渐向外扩散,果肉表面含水分量比刚焙好时增多,所以需再次烘焙。再焙时须用文火,烘焙时间约12小时,中间需翻动数次,当用手压果无果汗流出,剖开后果核呈栗褐色时,即可出焙。出焙后散热24小时。

8. 龙眼干的干燥率同品种和成熟度有关,一般每100公斤龙眼干需鲜货300~350公斤。

9. 剪蒂:剪刀剪去龙眼干的果梗。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