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蝥和半夏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7-06-2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斑蝥这种虫子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说过,它虽然是虫子,但是也是一种药材,可能看到这里朋友们会认为斑蝥是一种益虫,但是实际它可是一种大害虫,不过被炮制成药材之后,就有了治病救人的功效;还有一种叫做半夏的药材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说过,那么斑蝥和半夏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斑蝥和半夏的功效与作用

斑蝥是一种害虫,也是名贵的中药材,已开发出复方斑蝥片、斑蝥针剂和注射液等产品:目前由于大量工农业杀虫剂的使用,导致天然斑蝥数量锐减,市场供不应求。因比,人工养殖斑蝥迫在眉睫。经过部分市场及相关科研机构的调查了解,斑蝥养殖目前仅在小范围进行,主因是养殖技术上仍然存在较大难关,致使出现高损耗、成虫存活低等问题。从目前来看,要想突破比难关,尚需一定的时间。另外,斑蝥对养殖环境的要求较高,温度、湿度、食物来源、产卵区域等都不像商所说的那么简单。

据调查了解,之前的确开发出了部分斑蝥,程度并不高,应用范围也不大。而作为中药材,药厂对于斑蝥的质量求很 高,普通的养殖户很难达到标准,市场运作不成熟,斑蝥市场目前仅存在于国内部分地区,各个环节均不成熟。从前景来看,目前仅适于少数有实力的研发机构或企业进行产品开发。

半夏的功效与作用

燥湿化痰,降逆止呕,消痞散结。治湿痰冷饮,呕吐,反胃,咳喘痰多,胸膈胀满,痰厥头痛,头晕不眠。外消痈肿。

用于痰多咳喘、痰饮眩悸、内痰眩晕、呕吐反胃、胸脘痞闷、梅核气症;生用外治痈肿痰核。姜半夏多用于降逆止呕。

1、燥湿化痰:用于痰清稀而多之湿痰、寒痰,常配陈皮。

2、降逆止呕:降逆止呕之功颇著,可用于各种呕吐,尤宜于湿浊中阻所致的脘闷呕吐,常配生姜、茯苓。热证呕吐,应配清热泻火药。

3、消肿止痛:外用治疮疡肿毒、毒蛇咬伤。

半夏的用法用量

内服:煎汤,1~3钱。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