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竭的功效与运用

    发布时间:2017-06-2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喜欢读小说的朋友们经常可以在各类小说中听说一种叫麒麟血的东西,麒麟为百兽之长,在中国几乎与龙凤地位相同,麒麟血这药名一听便觉得一定是不得了的存在,现实中还真有那么一味药,名字就那么霸气的叫做麒麟血,而它的功能也无愧它的名字;金元四大家之一的刘河间便把它称为和血之圣药,那么这味药的功效到底怎么样,又如何使用呢,我们接下来就看看这血竭的功效。

血竭的功效

血竭别名:麒麟竭、海蜡、麒麟血、木血竭,药材基源:棕榈科植物麒麟竭果实和藤茎中的树脂。骐驎血味微咸甘,似栀子气。血竭色要鲜红有光,质体要松,试之以透指甲者为真,以火烧之,有赤汁涌出,入纸无迹晕,久而灰不变本色者为骐驎竭,最佳。色紫黑,质坚,外竹箬包裹者为鞭竭,略次,伪者以松香火漆做成,入火滴纸有迹晕,宜辨之。

性味:味甘;咸;性平;小毒。

归经:心经;肝经。

功能:散瘀定痛;止血;生肌敛疮。

主治:跌打损伤;内伤瘀痛;痛经;产后瘀阻腹痛;外伤出血不止;瘰疬;臁疮溃久不合及痔疮。

《纲目》:骐驎竭,木之脂液,如人之膏血,其味甘咸而走血,盖手足厥阴药也。肝与心包皆主血故尔。河间刘氏云,血竭除血痛,为和血之圣药是矣。乳香、没药,虽主血病,而兼入气分,此则专于血分者也。

《本草经疏》:骐驎竭,甘主补,咸主消,散瘀血、生新血之要药。故主破积血金疮,止痛生肉,主五脏邪气者,即邪热气也。带下者,湿热伤血分所致也。甘咸能凉血除热,故悉主之。苏恭主心腹卒痛,李珣以之治伤折打损,一切疼痛,血气搅刺,内伤血聚者,诚为此耳。

本草经疏对它的中药学原理解释的比较清晰,消淤血而补新血,新血生而自然又有了生肌的作用,功能与三七有几分类似,知道了这些,我们可以根据它的药性来灵活运用,不必拘泥于它的主治。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