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蒲黄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8-05-1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很多人不知道蒲黄是什么,那你们知道狗尾巴草吧,蒲黄长得类似于狗尾巴草,生蒲黄就是它落下的黄色花粉;生蒲黄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所以它被列入了中草药行列,既然生蒲黄是药物,那么我们就要知道生蒲黄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是什么,避免在用药时造成用药错误,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聊聊生蒲黄吧!

生蒲黄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

蒲黄,为香蒲科植物水烛香蒲,东方香蒲或同属植物的干燥花粉。夏季采收蒲棒上部的黄色雄花序,晒干后碾轧,筛取花粉。剪取雄花后,晒干,成为带有雄花的花粉,即为草蒲黄。

一、生蒲黄的功效与作用

1、化瘀止血,用于各种内外出血证。

对出血证无论属寒属热,有瘀无瘀,皆可配伍应用。但以属实夹癖者尤宜。治吐血、衄血、尿血、咯血、崩漏等,可单用冲服,也可配伍其他止血药同用,如小蓟、白茅根、茜草等。治外伤出血,可单味外敷。

2、化瘀止痛,用于瘀滞心腹痛、痛经、产后腹痛、跌扑肿痛等。

可配五灵脂等活血祛瘀药,方如失笑散。近年用治心绞痛有效。

3、利尿,用于血淋。

可配生地、冬葵子等问用,方如《证治准绳》蒲黄散。

4、治特发性溃疡性结肠炎。

用醇提法制取长苞香蒲粗粉的浸膏,制成口服液及灌肠液,治疗本病36例,临床治愈17例,显效9例,进步8例,无效2例。用蒲黄提取物制成肠溶片口服,同时用5%蒲黄提取物溶液保留灌肠,治疗非特异性溃疡结肠炎113例,总有效率88.06%。

5、治疗高血脂症

用蒲黄总浸膏片口服,治疗高血脂症300例,其中200例自身前后比较,降血清总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均有明显差异(P<0.01);100例与安慰剂对照组100例作双官对照,结果在降血清总胆固醇和甘油三酯上也有显着差异(P<0.01),用蒲黄冲剂或片剂治疗并发高血压或冠心病的高血脂症285例,有明显的降低血清胆固醇的效果。

二、蒲黄的禁忌

孕妇慎服。妊娠不可生用。不可多食。一切劳伤发热,阴虚内热,无瘀血者禁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