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荽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4-07-2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胡荽为中国传统中医的特有药物,那么你知道中药胡荽吗?胡荽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胡荽的用法用量和禁忌注意有哪些?下面就跟随康网小编来了解一下胡荽的功效作用以及用法用量和禁忌注意吧。

胡荽的简介

【别名】:香菜、芫蓿、香荽、胡菜、原荽、园荽、芫荽、芫茜、胡荽、莞荽、莚荽菜、莚葛草、满天星、盐熟菜、盐晒,银须香菜,最早叫“胡荽”,始载于《嘉祐本草》。

【植物形态】:香菜花 齿、缺刻或深裂;上部茎生叶三回至多回羽状分裂,末回裂片狭线形,长5-15mm,宽0.5-1.5mm,先端钝,全缘。伞形花序顶生或与叶对生,花序梗长2-8cm;无总苞;伞辐3-8;小总苞片2-5,线形,全缘;小伞形花序有花3-10,花白色或带淡紫色,萼齿通常大小不等,卵状三角形或长卵形;花瓣倒卵形,长1-1.2mm,宽约1mm,先端有内凹的小舌片;辐射瓣通常全缘,有3-5脉;药柱于果成熟时向外反曲。果实近球形,直径约1.5mm。背面主棱及相邻的次棱明显,胚乳腹面内凹,油管不明显,或有1个位于次棱下方。花果期4-11月。其品质以色泽青绿,香气浓郁,质地脆嫩,无黄叶、烂叶者为佳。

【性味】:辛,温。

胡荽的功效与作用

中医认为香菜性温味甘,能健胃消食,发汗透疹,利尿通便,驱风解毒。香菜营养丰富,香菜内含维生素c、胡萝卜素、维生素b1、b2等,同时还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如钙、铁、磷、镁等。香菜内还含有苹果酸钾等。香菜中含的维生素c的量比普通蔬菜高得多,一般人食用7~10克香菜叶就能满足人体对维生素c的需求量;香菜中所含的胡萝卜素要比西红柿、菜豆、黄瓜等高出10倍多。

胡荽的禁忌注意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香菜。香菜可促进精子活力,提高生育能力;香菜和羊肉或狗肉同服可激发性欲,提高性能力。患风寒外感者、脱肛及食欲不振者,小儿出麻疹者尤其适合。

香菜有损人精神、对眼不利的缺点,故不可多食、久食。但患口臭、狐臭、严重龋齿、胃溃疡、生疮者少吃香菜;另外香菜性温,麻疹已透或虽未透出而热毒壅滞者不宜食用香菜。

扩展阅读:胡荽的生理特征

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本,高30-100cm。全株无毛,有强烈香气。根细长,有多数纤细的支根。茎直立,多分枝,有条纹。基生叶一至二回羽状全列,叶柄长2-8cm;羽片广卵形或扇形半裂,长1-2cm,宽1-1.5cm,边缘有钝锯。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