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胡荽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2-2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食胡荽拥有这个奇特的名称想必不是一般般的,必然有它特别之处,这个其实是它的爱称,大家常见的是另外一个名字叫鹅不食草,石胡荽一年生小草本,高5-20cm,茎纤细,多分枝,基部匍匐,着地后易生根,无毛或略具细绵毛。叶互生,无柄,叶片楔状倒披针形,长7-20mm,宽3-5mm,先端钝,边缘不规则的疏齿,无毛,或下面稍有细毛,果实为2小分果合生的双悬果,呈圆球形,直径3-5mm,食胡荽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

食胡荽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

淡黄棕色至土黄棕色,顶端可见极短的往头残迹,多分裂为二,周围有残存的花萼5枚。表面轻粗糙,有不甚明显的波状棱线10条与明显的纵直棱线12条相间排列。基部钝圆,有时可见小果柄或果柄痕。小分果背面隆起,腹面中央下凹,具3条纵行的棱线,中央较直,两侧呈弧形弯曲,有时可见悬果柄。果实稍坚硬。气香,用手揉碎,散发出特殊而浓烈的香气,味微辣。

痧疹已透,或虽未透出而热毒壅滞,非风寒外束者忌服。气虚人不宜食,不可与白术、牡丹等共服,胡荽的功效,可消食、解表、下气、发汗透疹、利尿通便、祛风解毒;用于麻疹透发不快及食物积滞、胃口不开、脱肛等病症。

胡荽日常用法,日常用量:3~5克;煎汤内服,或外用:煎水熏洗或捣敷。鲜品加倍,泡酒,将鲜胡荽1000克浸入到500毫升的葡萄酒中,放置3天,取出去掉叶子饮酒即可。可治疗胃寒、胃痛,煎洗,取适量的胡荽,先水煎,去渣,取其药液,用药液熏洗患处。可以治疗痔疮肿疼与脱肛,胡荽6克,再加入10克的生姜,用开水冲泡,趁热饮用,治呃逆。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