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胡荽有哪些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7-03-1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石胡荽是一种你经常会看见的杂草,这么说其实也不全面,它可不像杂草一样毫无用处,这里我们就来学习石胡荽的相关知识吧,石胡荽为一年生草本,茎匍匐或披散,基部多分枝,无毛或略被短毛,叶互生,细小,倒卵状椭圆形或倒披针形,先端短尖,基部下延成狭楔形,仅上部边缘有疏齿,花开呈头状花序,单生于叶腋内,扁球形,无柄,苞片矩圆形,花小,无柄,淡黄色,花期于春,瘦果四棱形,无冠毛,分布与采集:生于田野、路旁湿地、园边等草地上,全草,全年可采,洗净鲜用或阴干备用。

石胡荽

石胡荽的性味功能:辛,温、无毒。通窍散寒,祛风利湿,散瘀消肿。主治:伤风感冒,急、慢性鼻炎,慢性支气管炎,疟疾,跌打损伤,风湿痹痛,蛔虫性肠梗阻,毒蛇咬伤。

石胡荽治疗疾病的几种偏方

一、痰喘。用石胡荽左杨汁,和酒。

二、目疾,翳障(目赤肿胀,羞明昏暗,隐涩疼痛,眵泪风痒,鼻塞头痛,外翳扳睛)。用石胡荽(晒干)二钱,青黛、川芎各一钱,共研为末。先含水一口,取药末如米大一小撮嗅入鼻内,以泪出为度。有的配方中减去青黛。此方名为“碧云散”。

三、塞鼻治翳。治法总结为 歌一首:赤眼之余翳忽生,草中鹅不食为名,塞入鼻内频频换,三日之间复旧明。

四、牙痛。用棉裹鹅不食草,怀干研末,嗅入与牙痛同侧的鼻孔中。

五、一切肿毒。用石胡荽一把、穿山甲(浇存性)七分、当归尾三钱,共捣烂,加酒一碗,绞汁服,以渣敷患处。

六、湿毒胫疮。夏季采石胡荽,晒收为末,每取末五钱、汞粉五分,加桐油调成膏。先以茶洗净患处,然后贴膏包好。将有黄水流出。五、六日病愈。

七、脾寒疟疾。用石胡荽一把,捣取汁半碗,加酒半碗服下,甚效。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