鸦胆子一般有什么用

    发布时间:2015-01-2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我们生活在这个大家庭中,有余每个人的身体素质和生活习惯都是不一样的,所以有的时候就会出现不舒服的情况,其实生活中有很多的药材有着不一样的功效,只是大家都不是很了解,所以就忽略了,那么鸦胆子一般有什么用呢?

热毒血痢,冷积久痢

本品苦寒,能清热解毒,尤善清大肠蕴热,凉血止痢,故可用治热毒血痢,便下脓血,里急后重等症。如《医学衷中参西录》单用本品去皮25~50粒,白糖水送服。本品又有燥湿杀虫止痢之功,可用治冷积久痢,采取口服与灌肠并用的方法,疗效较佳;若用治久痢久泻,迁延不愈者,可与诃子肉、乌梅肉、木香等同用。

各型疟疾

本品苦寒,入肝经,能清肝胆湿热,有杀虫截疟之功,对各种类型的疟疾均可应用,尤以间日疟及三日疟效果较好,对恶性疟疾也有效。

鸡眼赘疣

本品外用有腐蚀作用。用治鸡眼、寻常疣等,可取鸦胆子仁捣烂涂敷患处,或用鸦胆子油局部涂敷。如《经验方》至圣丹,即以鸦胆子仁20个,同烧酒捣烂敷患处,外用胶布固定,治疗鸡眼;《医学衷中参西录》亦用上法,治疣。

杀虫

鸦胆子具有明显的杀虫功效,对于阿米巴原虫,肠道线虫,绦虫等有杀灭作用,可用于相应疾病的治疗。如鸦胆子可用于痢疾治疗,蛔虫病,绦虫病的治疗等。此外,鸦胆子对于对于滴虫有杀灭作用,可用于滴虫性阴道炎的治疗,有很好的效果。

从上面的内容中我们可以看出,鸦胆子的功效和作用还是比较多的,一般都是可以有杀菌和排毒的作用,中医学中认为可以热毒血痢,便下脓血。这些夏天比较容易引起的消化道的疾病,是给我们的身体健康造成威胁的主要疾病,一定要引起足够的重视才行。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