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葶苈字

    发布时间:2015-03-1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葶苈子,别名:丁历、大适、大室;拉丁文名:Lepidium apetalum Willd.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本,性味:辛;苦;寒。功能:泻肺降气;祛痰平喘;利水消肿;泄逐邪。我国分布较广。

葶苈子是独行菜(Lepidium apetalum)或播娘蒿(Descurainia sophia)的成熟种子。前者称“北葶苈”,后者称“南葶苈”,是常用的中药之一。

葶苈子首见于《本经》,功能泻肺平喘、利水消肿。用于葶苈大枣泻肺汤、己椒苈黄丸、大陷胸丸等方剂中。

葶苈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本,高5-30cm。茎直立,或自基部具多数分枝,被白色微小头状毛。

琴叶葶苈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本,高20-50cm。茎直立,单一,表面具柱状腺毛;上部分枝,枝上疏生短柔毛或近于无毛。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