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乌头的临床应用

    发布时间:2015-04-1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1.用于风寒湿痹。本品能祛风除湿散寒止痛

治寒湿头痛、身痛、历节疼痛、不可屈伸者,常与麻黄、白芍、黄芪等同用,如乌头汤。若治中风手足不仁、筋脉痉挛,常与乳香、没药、地龙等配伍,如小活络丹。治痹痛,不仅内服,也可外敷,如《太平圣惠方》治腰脚冷痹疼痛,川乌为末,用醋调教贴。

2.用于诸寒疼痛、跌打损伤、麻醉止痛

本品有较强的散寒止痛作用。若治寒疝腹痛,手足厥冷,单用本品浓煎加蜂蜜服,即《金匮要略》大乌头煎;若阴寒内盛所致心腹冷痛,可与附子、干姜、蜀椒等配伍,如《金厦要略》乌头赤石脂丸;治外伤瘀痛,常与乳香、没药、三七等活血化瘀药同用;取其麻醉止痛作用,可做手术麻醉用药,多与蟾酥、生南星、生半夏的功效与作用等同用,如外敷麻药方。

3.治寒湿阴疽

借用本品辛散热胜寒湿之性,外用能消肿溃坚、祛腐,用治寒湿阴疽,以坚肿不溃或溃后顽腐不化者为宜。如《外科正宗》四虎散,治阴疽肿硬,可与天南星、半夏、狼毒为末,猪脑捣敷。若配伍清热解毒之品,可用治一切痈疽肿毒。

4.用于“冻结肩”

以川草乌、樟脑各90g,研细末,每次以适量药末加老陈胎调敷患处,1日1次,治疗“冻结肩“(肩关节周围炎)35例,一般3次即可见效,结果治愈22例,显效8例,好转4例,无效1例。

此外,川乌也可用治卒中不省人事,口眼歪斜,痰气上壅,喉中喘呜者。如三生饮,以生川乌与生附子、生南星及木香同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