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乌头的中毒与解救

    发布时间:2015-09-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1.毒副作用

乌头的毒性成分主要为乌头碱,若经炮制与较长时间高热煎煮后,可分解乌头碱而使毒性降低。乌头碱0.2mg口服均易中毒。

2.中毒症状

口腔灼热,口咽部、食道、胃部有烧灼痛,流诞,恶心呕吐舌唇、四肢及周身发麻,继之运动不灵、头昏眼花、疲倦、呼吸困难、口干、腹泻、面色发白、瞳孔散大、皮肤冷而粘、胸闷心慌、心律紊乱、烦躁不安,渐至痛觉减退,心跳减慢,血压下降,呼吸困难,二便失禁,严重者呼吸中枢受抑制,心脏停搏而突然死亡。

3.解救措施

用1:2000高锰酸钾溶液或2%鞣酸洗胃,酌情给予催吐剂,口服活性炭,或给盐类泻剂,静脉注射葡萄糖盐水,对症治疗,若麻痹严重者,及时使用尼古刹米等兴奋剂,注意保温,必要时给氧,或行人工呼吸,呼吸受抑制时,可行气管插管的人工呼吸法,心跳缓慢而弱时可皮下注射阿托品等药物。

中药可用生姜的功效与作用120g,甘草的功效与作用15g,或绿豆120g,甘草60g,水煎服。也有报道用金银花60g,绿豆的功效与作用60g,甘草15g,生姜15g,水煎兑白糖服,有一定疗效。还有用甘草、黄连的功效与作用等煎汤服以解其毒,也有用肉桂泡水催吐,上药择一方服之。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