诃子的临床应用

    发布时间:2015-04-1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用于久泻、久痢,治慢性痢疾和慢性肠炎,取其有收敛和抗菌作用。煨诃子的效果较好,但极少单用,多配其他固涩药,例如治久痢脓血配五倍子、乌梅、樗根白皮之类;治久泻配白术、芡实。虚寒泄泻严重者配罂粟壳、干姜、橘红等。方如诃子散。

①治疗大叶性肺炎

取诃子肉5钱,瓜蒌5钱,百部3钱,为1日量,水煎分两次服。临床观察20例,多数均能在1~3天内退热,3~6天内白细胞下降至正常,6~11天内炎症吸收,未发现不良副作用。

②治疗细菌性痢疼

用 20%诃子液作保留灌肠,每日2次,每次10~40毫升;同时口服诃子肠溶胶囊,每日3~4次,每次1粒,饭前两小时服,症状好转后剂量减半,再服3~4 次。临床治疗25例,23例痊愈,其中体温恢复正常平均为2.4天,腹泻及粪便性状明显好转平均为2.8天,大便恢复正常、腹痛及里急后重消失平均为 2.9天。除个别服药有恶心外,其他无不良反应。

③治疗白喉带菌者

内服10%诃子煎液,每天3~4次,每次约100~150毫升。局部可用煎液含漱,每天4~5次;或用蒸过的诃子含咽,每天4~5次,每次1~2粒;亦可用50%煎液喷射鼻腔及咽喉部,每天1次。临床观察20例 (其中1例中途加用他药治疗),服药后经连续3次以上喉拭培养均为阴性。用药时间最短4天,最长17天,平均为6.9天。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