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布的作用有哪些呢

    发布时间:2015-08-2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1)对甲状腺的作用:碘是合成甲状腺素的原料,当缺碘时,甲状腺激素的合成减少,甲状腺激素对下丘脑、脑下垂体前叶的反馈作用降低,垂体促甲状腺激素分泌就增加,引起甲状腺组织增生肿大。昆布中含碘量较高,可纠正机体因缺碘引起的恶性循环,使甲状腺机能恢复正常,腺肿缩小。晚期疗效较差。

(2)对血压的作用:动物实验证明:藻氨酸有降血压作用。藻氨酸单枸橼酸盐给麻醉兔静脉注射,可使血压短暂下降,此作用不被阿托品所阻断;它不影响闭塞二侧颈总动脉或注射去甲肾上腺素引起的升压反应。藻氨酸单盐酸盐亦有降压作用。

(3)对心脏的作用:昆布浸出液对离体蛙心和兔心有强心作用。昆布基部的乙醚提取物对离体蛙心有兴奋作用;50%甲醇提取物可使离体豚鼠的心房收缩加强。褐藻淀粉硫酸酯能促进异丙肾上腺素所致家兔心肌损害的修复;对实验性大鼠心肌坏死有保护作用。

(4)对血脂的作用:昆布素硫酸酯(Laminarinsulfate)有降血脂作用。对脂类积聚、结缔组织增生,实验性动脉粥样硬化等均有抑制作用。

(5)对平滑肌的作用:藻氨酸单枸橼酸盐对平滑肌有较显著的抑制作用。并能对抗乙酰胆碱、5-羟色胺、氯化钡引起的收缩;在离体鼠小肠上,对抗乙酰胆碱的效力为罂粟碱的0.8%。

(6)镇咳平喘作用:海带根粗提取液对豚鼠有平喘作用(组胺法),对大鼠(二氧化硫法)、猫(电刺激喉上神经法)的咳嗽有一定的镇咳作用。给予中毒量可使动物运动减少、侧卧甚至昏迷而死亡。

(7)抗肿瘤作用:海藻、昆布及全蝎、蜈蚣等之复方(化癌丹)煎剂给小鼠口服,对艾氏腹水癌有抑制作用。海带热水提取物对小鼠白血病1210(L1210)有抑制作用。从海带中提取的多糖给小鼠腹腔注射(20mg/kg/d),连续14日,对S180的瘤重有抑制作用,且使小鼠脾重增加;对接种EAC的小鼠无作用。昆布素对大鼠的网状肉瘤IRE(腹水型)则无影响。

(8)抗凝血作用:藻胶酸磺酸化后具有抗凝作用。其作用类似肝素,但加热不被破坏。昆布素硫酸酯可以减轻羊水性微循环障碍,使流速加快,红细胞聚集减少,凝血时间延长。

毒副作用:从海带中提取的多糖给小鼠灌胃1000mg/kg,未见毒副反应;给小鼠腹腔注射,半数致死量为158.5±67.0mg/kg。藻酸双酯钠静脉滴注,多数无不良反应,少数(758例中有23例)出现肢体酸痛、关节肿胀、口舌发麻等,个别出现可复性耳聋。一般不严重,停药后较快自行恢复。控制药量及静滴速度,一般无副反应。本品为常用食品,口服其制剂和提取物,一般无毒性反应。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