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布到底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5-09-0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昨天吃的菜里面有海带,一起吃饭的同事谈起老是搞不清海带与昆布是不是一回事。其实很多人都搞不清海带与昆布到底是不是一回事。这个问题引起了我的兴趣,因为我也一直没有搞清楚。上网 Google了一下,找到好多似是而非的解释。网友们也根据这些解释在博客上发了很多帖子,有的说海带是条形,昆布是掌型;有的说昆布是药名;有的说海带长在北方海域,昆布长在热带海域。其实,这些说法都不完全,不科学,均属于盲人摸象,以偏概全。我觉得这样不是研究问题的正确方法。

我采用的研究方法很简单——求教于百科全书与专业著作。经过一番“考证”,得到如下结论:

(1)海带与昆布在植物学上有严格区别 :首先,海带是更普遍的名称。海带在生物学上第次分为海带目、海带科和海带属(植物的分类单位的主要等级是:界、门、纲、目、科、属、种;亚)。

其中海带目有四科:绳藻科、海带科、翅藻科和巨藻科。我们日常说的海带,是指海带科下的海带属。通常说的海带是褐藻门-海带目-海带科-海带属(Laminaria),孢子体大型,明显地分化为叶片、柄部和固着器3部分,叶片单条或深裂成掌状,无中肋,柄部圆柱形或扁平,固着器假根状或盘状。海带属还可分为海带(Laminaria Japonica Aresch)、长海带、褐藻、糖海带、狭叶海带(Laminaria angustata)、掌状海带(Laminaria digitata)、皱海带(Laminaria religiosa)等30余种,主要分布于千岛群岛、萨哈林岛和日本的北海道,美洲太平洋和大西洋北岸。中国只有1种海带,主要产于辽东半岛和山东半岛沿岸。

上面列出的外文是海带的拉丁文学名。英文中海带的俗称有很多:美国叫kelp,爱尔兰叫sea tangle, 加拿大叫horsetail kelp, 西欧叫做fingered tangle或tangle;来自日文的英文名有:makombu, shinori-kombu, hababiro-kombu, oki-kombu, uchi kombu, moto-kombu , minmaya-kombu, ebisume (Japan), kombu, hirome, umiyama-kombu ;来自中文的英文名有:hai dai(海带) 和 hai tai(海苔),kunpu(昆布), 来自韩国的英文有:hae tae, tasima。

我们对海带都不陌生,但其他海带可能见得很少,如掌状(或手指状)海带等,因为中国不产。

我国产的海带(Laminaria Japonica Aresch,原产日本)

掌状海带(Laminaria digitata,德国)

(2) 昆布(Ecklonia)是褐藻门-海带目-翅藻科的一属。因此,昆布与海带不是“亲兄弟”,而是“堂兄弟”。 昆布藻体黄褐色,40~100厘米高,明显地区分为固着器、柄部和叶片 3部分。固着器是由叉状分枝的假根组成;柄部圆柱形,光滑不分枝;叶片单条或羽状、复羽状分枝,边缘有锯齿。粘液腔道1~2层,呈环状排列。孢子囊群着生在叶的表面。昆布属再细分可分为几种:昆布、鹅掌菜、五掌菜、喇叭鹅掌藻,我国只有一种鹅掌菜,主要产于浙江渔山岛和福建平潭、莆田一带。

昆布在英文中俗称也有很多,如:Bamboo seaweed, Kelp, Paddle weed, Sea bamboo,Kajime(来自日文)等。

中国古代是没有海带的,中国的海带是民国前后从日本引进的 。分类学中海带科的拉丁文(Laminaria Japonica)就暗示这是一种日本产植物。日语中把海带统称为昆布。 我国的一些植物学书籍也说海带的别名也叫昆布。我没有考证过,“昆布”到底是来源于汉语还是日语。

所以,说海带与昆布是一回事没有大错,因为二者均属于海带目。说不是一回事也对,因为二者在种属一级不同。从下面的框图可知,它俩有共同的“爷爷”——海带目,“爸爸”则一个是海带科,一个是翅藻科。因为植物分类学上名称有些混乱,而且外形很接近,再加上海带是由日本引进,而日语中昆布就是海带,而且英语中kelp也既指海带又指昆布,所以就造成了海带与昆布经常被混淆。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