茜草的简介、功效与作用及用法用量

    发布时间:2015-10-1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茜草是一种多年生的草本植物,因为茜草是红色的意思,在很早之前,人们经常使用茜草当做燃料,不仅如此,其实茜草还是一味不可多得的中药材,可以帮助人们治疗不少疾病,下面我们不妨先去看看茜草的功效与作用介绍吧。

茜草.jpg

茜草的简介

别名:红茜草、血见愁。

来源:为茜草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茜草的干燥根及根茎。多为野生。

产地:主产于陕西、河南、安徽、河北、山东各省,其它各省亦多有生产。

植物形态:多年生攀缘草本,根茎圆柱形或团块状,根圆柱形或须状,细长,数条或数十条丛生于根茎上。茎方形,具四棱,棱上生逆刺。叶通常4片轮生,叶片卵状心形或狭卵形,先端尖,全缘,叶脉3~5出,有长柄,叶柄及叶脉上均具逆刺。花销,成圆锥形聚散花花序,顶生或腋生,花冠淡黄色5裂,着生于短筒上。浆果球形,熟时红色,老熟后黑色。

性状鉴别:根茎呈不规则块状,根呈圆柱形而弯曲,长10~20厘米,直径0.1~1厘米,数条或数十条丛生于根茎上。表面棕色或红褐色,有细纵纹。外表较易剥落,而露出橙色木部。质脆易折断,断面平坦,扩大镜下观察,可见密集的小孔洞,形如海绵体。气微弱,味淡。

以根粗长,表面红棕色,内碴红橙色或橙色,少细须根,无芦茎者为佳。

茜草的功效与作用

凉血止血;活血化瘀。主血热咯血;吐血;衄血;尿血;便血;崩漏;经闭;产后瘀阻腹痛;跌打损伤;风湿痹痛;黄疸;疮痈;痔肿。用于吐血,衄血,崩漏,外伤出血,经闭瘀阻,关节痹痛,跌扑肿痛。

附方

1.治吐血燥渴。《圣济总录》:用茜根、雄黑豆祛皮,炙甘草等份,研末,井水糊丸如弹子大,每次温水化服一丸。

2.黑髭乌发茜草500克,生地黄1500克取汁,用水五大碗,煎茜草绞汁,将渣再煎三次,用汁同地黄汁微火煎成膏,瓶装;每日空腹温酒服半匙,一月髭发如黑漆,忌萝卜,五辛。

3.鼻血不止《本事方》:茜根、艾叶各50克,乌梅肉15克,研末,炼蜜丸如梧桐子大,每次乌梅汤送服五十丸。

4.五十岁行经《唐药经验方》:妇人五十后,经水不止,作败血论。用茜根,又名过山姜50克,阿胶、侧柏叶、炙黄芩各25克,生地黄50克,小儿胎发一团烧灰,分作六剂,每剂用水一盏半,煎七分,入发灰服。

5.十灰散(《十药神书》)治血热妄行之上部出血。咳血、咯血、吐血,血色鲜红,舌红,脉数。大蓟、消极、荷叶、侧柏叶、白茅根、茜根、山栀、大黄、牡丹皮、棕榈皮各9—15g。温水调服,亦可作汤剂水煎服,食后服下。方中茜草活血化淤,使凉血止血而无留淤之患,为臣药。

6.固冲汤《医学衷中参西录》治妇女血崩及月经过多,色淡质稀,心悸气短,舌淡,脉虚大或细弱。炒白术30g,生黄芪18g,煅龙骨、 煅牡蛎各24g(先煎),山茱萸24g,白芍12g,海螵蛸12g,茜草10g,棕榈炭6g,五倍子(研末冲)1.5g。水煎服。方中茜草活血化瘀,为佐药。

扩展阅读

【注意事项】:

脾胃虚寒及无瘀滞者慎服。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