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茜草图片可以知道

    发布时间:2017-01-0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通过图片,我们可以看到什么,可以看到一株植物的大小,可以发现到它特别的根茎,或许还能有幸看到它那美丽的小花,那我们今天的主角茜草,茜草科,茜草,属多年生草质攀援藤木,长通常可达3.5米;根状茎和其节上的须根均红色;多条,细长,方柱形,棱上,生皮刺,叶片轮生,纸质,披针形或长圆状披针形,顶端渐尖,心形,边缘有齿状皮刺,两面粗糙,叶柄长可达2.5厘米,聚伞花序腋生和顶生,有花数十朵,花序和分枝均细瘦,花冠淡黄色,花冠裂片近卵形,果球形,橘黄色,8-9月开花,10-11月结果,通过茜草图片可以知道什么呢?

茜草图片

茜草喜凉爽而湿润的环境。耐寒,怕积水。对土壤要求以疏松肥沃,富含有机质的沙质壤土栽培为好。喜凉爽气候和较湿润的环境,性耐寒。土壤以肥沃、深厚、湿润、含丰富的壤土为好。地势高燥、土壤贫瘠以及低洼易积水之地均不宜种植。常生于灌丛中。有倒生皮刺。聚伞花序腋生和顶生,多回分枝,有花10余朵,至数十朵,花序和分枝均细瘦,有微小皮刺;花冠淡黄色,干时淡褐色,盛开时花冠檐部直径约3-3.5毫米,花冠裂片近卵形,微伸展,

茜草是一种历史悠久的植物染料,古时称地血,早在商周的时候就已经是主要的红色染料。丝绸经茜草染色后可以得到非常漂亮的红色,在历代文献中也有诸多记载。茜草是一种染料,色素成分是蒽醌类衍生物,主要有茜素、紫素、伪紫素等,经套染后可以得到从浅红到深红等不同色调。在出土的大量的丝织品文物中,茜草染色,占了相当大的比重。

茜草性寒入血分,能凉血止血。凡血行之出血,均可选用,兼者尤宜。治血热,咯血、吐血、尿血等证,轻者单用,重者可配小蓟、白茅根、山栀子等,以增强凉血止血之功,方如《十药神书》。治大肠热之肠风便血,常配黄芩、地榆、槐角等药,以清肠凉血止血。治血热崩漏,常配生地、生蒲黄、侧柏叶等药,以凉血止崩;若气虚,冲任虚损,漏下不止者,再配炙黄芪、山肉、 乌贼骨等药,以补气摄血,收涩固脱。 用于瘀血经闭,产后腹痛,跌打损伤肿痛,兼热者尤宜,因茜草有活血之功,且能凉血。治瘀血经闭,可单用,或配丹参、赤芍、当归等药同用,则可增强活,血通经作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