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枣仁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6-05-0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酸枣仁,别名枣仁、酸枣核、山枣仁,为鼠李科植物酸枣的成熟种子,酸枣种子扁圆形或扁椭圆形,长5至9毫米,宽5至7毫米,厚约3毫米,表面紫红色或紫褐色,平滑有光泽,有的具纵裂纹。酸枣仁甘、酸、平,入心、肝、胆经,有养心益肝、安神等功效。那么,酸枣仁的功效与作用具体有哪些呢?

01维持身体营养平衡


酸枣仁还含有非常丰富的维生素C,平时食用可以补充身体所需的维生素C,维持身体营养平衡。

02宁心安神


中医典籍《神农本草经》中很早就有记载,酸枣仁可以“安五脏,轻身延年”。可以起到养肝、宁心、安神、敛汗的作用。医学上常用它来治疗神经衰弱、心烦失眠、多梦、盗汗、易惊等病。同时,又能达到一定的滋补强壮效果。常见的中药“镇静安眠丸”,就是以酸枣仁为主要成分制成的。

03止汗生津


酸枣仁味酸,有收敛止汗生津之功,常用于体虚自汗、盗汗,兼心神不宁者尤宜。如合人参、茯苓各等分为末,米饮调下,治盗汗。

04补肝肾


酸枣仁适用于妇女更年期综合征及肝肾不足所致的夜寐不安,面部潮红,手足心热,头晕耳鸣,带下,遗尿,小便频数等。

05止汗生津


酸枣仁味酸,有收敛止汗生津之功,常用于体虚自汗、盗汗,兼心神不宁者尤宜。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