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米怎么辨别真假

    发布时间:2016-07-2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黑米是一种药、食兼用的大米,属于糯米类。黑米是由禾本科植物稻经长期培育形成的一类特色品种。粒型有籼、粳两种,粒质分糯性和非糯性两类。黑米外表墨黑,营养丰富,有“黑珍珠”和“世界米中之王”的美誉。我国不少地方都有生产,具有代表性的有陕西黑米、贵州黑糯米、湖南黑米等。食用价值高,除煮粥外,还可以制作各种营养食品和酿酒。那么,黑米怎么辨别真假呢?

1、用手搓:用手搓一搓米,看手上有没有染料,如果有黑色染料,就是假米。

2、鼻子闻:正宗黑米用温水泡后有天然米香,染色米有异味。

3、看颜色:正宗的黑米表皮是有光泽的,颜色有深有浅,而染色的黑米却没有光泽,颜色一致。

4、看表皮:正宗的黑米用指甲抓下来的表皮是片状的。如果是粉末状的那就是劣质黑米。

5、看米心:正宗黑米的米心是白色的。普通大米的米心是透明的,没有颜色。如果染色的黑米是用普通大米染成的,那么染料的颜色会渗透到米心里去,变成黑色。

6、看泡米水:正宗黑米的泡米水是紫红色的,稀释之后也是紫红色或偏红色。如果泡出的水像墨汁一样经过稀释以后还是黑色,那肯定就是假米了。

7、加白醋:黑米水遇到碱会变绿,遇酸会变红。正宗的黑米水遇到酸就会立刻变红。随机取一些粒黑米放入杯中,往杯子中倒白醋,充分搅拌,一会儿后白醋变红为真黑米,变黑为假黑米,有少量红色并黑色者为真黑米被提取花青素后又染黑所致。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