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精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6-07-2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经常听说黄精,可是很少有人真正了解黄精是什么以及黄精的功效作用及其形态特征,现在我们就来具体了解一下吧:

1、黄精植物介绍

黄精以根茎入药。具有补气养阴,健脾,润肺,益肾功能。用于治疗脾胃虚弱,体倦乏力,口干食少,肺虚燥咳,精血不足,内热消渴等症。对于糖尿病很有疗效。

黄精主产于河北、内蒙古、陕西省等省区。多花黄精主产于贵州、湖南、云南、安徽、浙江等省。滇黄精主产于贵州、广西、云南等省区。

2、 功效和作用

1、抗病原微生物作用。2、对血糖的影响:兔灌胃黄精浸膏,其血糖含量渐次增高,然后降低。3、抗疲劳作用。4、抗氧化作用。5、延缓衰老作用:黄精煎剂,20%浓度浸泡桑叶喂养家蚕,有延长家蚕幼虫期的作用。6、止血作用:黄精甲醇提取物40mg/只,正丁醇部分20mg/只,水层部分20mg/只,7、膏0.16-0.26g/kg 静脉注射,明显增加麻醉犬冠脉流量。

3、黄精形态特征

肥大肉质,黄白色,略呈扁圆形。有数个茎痕,茎痕处较粗大,最粗处直径可达2.5cm,生少数须根。茎直立,圆柱形,单一,高50 -80cm,光滑无毛。叶无柄;通常4-5枚轮生;叶片线状披针形至线形,长7-11cm,宽5-12mm,先端渐尖并卷曲,上面绿色,下面淡绿色。花腋生,下垂,花梗长1.5-2cm,先端2歧,着生花2朵;苞片小,远较花梗短;花被筒状,长8-13mm,白色,先端6齿裂,带绿白色;雄蕊6,着生于花被除数管的中部,花丝光滑;雌蕊1,与雄蕊等长,子房上位,柱头上有白色毛。浆果球形,直径7-10mm,成熟时黑色。花期5-6月,果期6-7月。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