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艾叶和新艾叶的区别

    发布时间:2016-08-0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艾叶是我国南方几乎到处都有的一种植物,在广西桂林,更是直接用艾叶草的叶子包米饭来做着吃的。

艾叶防瘟疫有着几千年的历史了,因为中草药就是就地取材,因此艾草成为那个时候防瘟疫的功臣,据现代医学药理证明艾草是一种抗菌抗病毒的药物,因为艾草对病菌有着抑制和杀伤的作用,而且对呼吸系统疾病也有着防治的的作用。

1、植物形态

多年生草本,高45-120cm;茎具明显棱条,上部分枝,被白色短绵毛。单叶,互生,茎中部叶卵状三角形或椭圆形,有柄,羽状深裂,两侧2对裂片椭圆形至椭圆状披针形,中间又常3裂,裂片边缘均具锯齿,上面暗绿色,密布小腺点,稀被白色柔毛,下面灰绿色,密被白色绒毛;茎顶部叶叶全缘或3裂。

头状花序排列成复总状,总苞卵形,密被灰白色丝状茸毛;筒状小花带红色,外层雌性花,内层两性花。瘦果长圆形、无冠毛。花期7-10月。

2、性味归经

艾叶味苦、辛,性温。归肝、脾、肾经。

3、陈艾叶和新艾叶的区别

普遍意义上保存一年以上的艾叶谓之陈艾叶,简称“陈艾”,而陈艾叶中以三年到五年为最好,俗称“三年陈艾”和“五年陈艾”。

在《孟子—离娄篇》中说:“七年之病,求三年之艾”。说明古人对艾叶的选择已有相当丰富的经验。陈艾叶的优点是含挥发油少,燃烧缓慢,火力温和,燃着后烟少,艾灰不易脱落。

而新艾则没有这些优点,新艾气味辛烈、含挥发油多,燃烧快,火力强,燃着后烟大,艾灰易脱落,容易伤及皮肤和血脉等等。故临床上多采用陈艾而不用新艾。在《本草纲目》记载:“凡用艾叶需用陈久者,治令细软,谓之熟艾。若生艾灸火则易伤人肌脉。”陈艾灸火“温而不燥,润能通经”。色泽上颜色发土黄或是金黄色,艾绒柔软无杂质视为上品。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