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遥散有什么副作用

    发布时间:2016-08-0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逍遥散,中医方剂名。为和解剂,具有调和肝脾,疏肝解郁,养血健脾之功效。主治肝郁血虚脾弱证。两胁作痛,头痛目眩,口燥咽干,神疲食少,或月经不调,乳房胀痛,脉弦而虚者。临床常用于治疗慢性肝炎、肝硬化、胆石症、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慢性胃炎、胃肠神经官能症、经前期紧张症、乳腺小叶增生等属干郁血虚脾弱者。

出处:太平惠民和剂局方。

分类:和解剂-调和肝脾。

组成:甘草微炙赤 半两、当归去苗,锉,微炒、茯苓去皮,白者、芍药白术、柴胡去苗,各一两。

功用:疏肝解郁,健脾和营。

主治:肝郁血虚,而致两胁作痛,寒热往来,头痛目眩,口燥咽干,神疲食少,月经不调,乳房作胀,脉弦而虚者。

用法:共为散,每服6-9g,加煨姜,薄荷少许,同煎汤,温服,日三次,亦用丸剂,每服6-9g,日服两次。

配伍特点:体用兼顾,气血同治,肝脾同调。

逍遥散的副作用

      逍遥散是滋补类中药方剂,此类药物一般没有副作用,或者是副作用较小。目前还没有发现逍遥散有什么副作用,只要服用的时候遵医嘱,是不会有问题的。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有感冒、月经过多的时候不宜服用本药;平素月经正常,突然出现月经量少,月经错后过阴道不规则出血时,应及时去医院就诊;如果药物性状出现改变的时候应禁止服用。此外,如正在服用其他药品,使用逍遥散之前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