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喝生地还是熟地

    发布时间:2016-10-1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生地对内热的人来说不宜夏天吃,熟地比较偏凉(阴)性的,可以适当食用。不过这种东西一般是跟四物汤搭配调节女人经血活血的,月经前一周喝几次就行了。如果你不贫血,这种东西还是少补为妙,会造成身体内热上火的。

生地和熟地均为地黄的块状根,只是生地经加工蒸制后则称为熟地黄,简称熟地。生地长于凉血、清热、滋阴;熟地则长于补血、滋阴。熟地还可炒炭应用(熟地炭),可用于崩漏等出血症。

黑色的是熟地,土黄色的是生地熟地黄为生地黄经加黄酒拌蒸至内外色黑、油润,或直接蒸至黑润而成。切厚片用。

生地性寒,功能为凉血清热、滋阴补肾、生津止渴,常用于治疗骨蒸痨热、咽喉燥痛、痰中带血等症。由生地为主制成的六味地黄丸,就是著名的补肾良药,临床还常用于慢性肾炎、高血压、神经衰弱、肺结核等病的治疗。

生地制成熟地后,药性由寒变微温,其功能也发生变化,成为补血药。熟地配当归、白芍、川芎就是大名鼎鼎的“四物汤”,常用于治疗血虚症。熟地配白芍能养肝,配柏子仁可养心,配龙眼肉能养脾,配麻黄则通血脉。但熟地滋腻滞脾,有碍消化,故脾虚少食、腹满便溏者不宜服用。

生地怎么泡水喝

生地黄泡水喝,一天10-15克就可以了,也可以用点地黄、枸杞泡酒,经常喝对人体有抗衰补益的作用。现在有好多饭店都有地黄水,就是用的生地黄直接泡水,如果有条件的话煮几分钟,如果没有条件的话就用热水泡一下就行,特别适合容易上火的人,特别这个季节家里都有暖气,很干燥,经常喝点生地水非常好。只要适量饮用生地黄泡水,对人体是有一定的益处的。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