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砂仁什么人不能吃

    发布时间:2016-11-1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砂仁是广东人非常熟悉的一味药材。目前药用的砂仁的基源主要有三种:一种是主要产于中国广东省的春砂,一种是中国海南的壳砂,还有一种叫缩砂密,主产于东南亚国家。植物砂仁观赏价值较高,初夏可赏花,盛夏可观果。而制成中药后,它是一种较为温和的草药。

砂仁的副作用是什么

其实砂仁是一味比较温和的草药,对调理脾胃和孕妇安胎有比较显著的功效。而砂仁最大的副作用就是,砂仁种子含挥发油,可能引起过敏反应。

1、有特殊体质的人在服用砂仁后出现的副作用是,在服用期间会感到腹部,外生殖器上出现一些大小不等的团块,像小红痘痘,有的时候还会出现过敏的反应,因此,发现这些用药状况后要及时就医。

2、其不良反应主要表现为腹部、外生殖器出现大小不等的团块、淡红色皮疹、风团。建议有过敏体质的人士应慎服中药砂仁。

3、若在服食砂仁后身体出现以上症状或其他不适,应立即停用,用抗过敏治疗,口服强的松、扑尔敏或到就近医院就医。

砂仁是中药的一种,这类药物在疾病上,有着很好的帮助,而且这类药物在使用上,也是比较广泛,对砂仁选择的时候,需要对砂仁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进行认识,这样使用的时候,才能够避免出现其他问题,对身体健康也是有着很好的帮助,这类药物的使用也是要根据自身需求进行。

哪些人不宜食用砂仁

中药砂仁主要用于湿困脾土及脾胃气滞证,见有脘腹胀闷、呕恶食少、食积不化、吐泻乏力。中药砂仁常与党参、白术、茯苓等配合,用于慢性胃炎、胃溃疡、消化不良等症状。中药砂仁还有安胎的功效,常与白术、苏梗配伍治疗胎动不安、妊娠呕吐等病症。但是阴虚火旺、津液亏损、大便干结的病人不宜使用中药砂仁,《本草经疏》记载:“凡腹痛属火,泄泻得之暑热,胎动由于血热,咽痛由于火炎,小儿脱肛由于气虚,肿满由于湿热,上气咳嗽由于火冲迫肺而不由于寒气听伤,皆须详察鉴别,难以概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