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兰头和马齿苋能一起吃吗

    发布时间:2016-11-1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马兰头又名马兰、马莱、马郎头、红梗菜、鸡儿菜、路边菊或田边菊,南方民间叫鸡儿肠,四川叫泥鳅串等。属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茎直立,有时略带红色,叶脉通常离基3出,表面粗糙,两面有短毛,春天摘其嫩茎叶作蔬菜称马兰头。据分析马兰头嫩茎叶含水分、钙、磷、铁、胡萝卜素、钾、维生素B、尼克酸等。中医认为马兰头性味辛凉、微寒,有清热解毒、凉血止血、利湿消肿之功效。

马齿苋:马齿觅为马齿苋科植物马齿苋的全草。它叶青、梗赤、花黄、根白、子黑,故又称“五行草”。是古籍上早有记载的对人类有贡献的野菜。民间又称它为“长寿菜”、“长命菜。”

马齿苋全草多皱缩卷曲成团,茎圆柱形,长10至30厘米,直径1至3毫米,表面棕褐色,叶易破碎,完整叶片倒卵形,绿褐色,长1至2.5厘米,宽0.5至1.5厘米,全缘。花少见,黄色,生于枝端,蒴果圆锥形,内含多数细小黑色种子。气微,味微酸而带粘性。以株小、质嫩,叶多,青绿色者为佳。

马齿苋含有大量去甲基肾上腺素和多量钾盐,含有不少二羟乙胺、苹果酸、箭荡糖、维生素B1、B2 等营养成分,药理实验证实:它对痢疾杆菌、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多种细菌都有强力抑制作用,有“天然抗生素”的美称。

这马齿苋其实就是野生的太阳花。我记得小时候听得神话中它与射日的后羿有些渊源的,是它保护了传说中的最后的一个太阳,才让人间有了光明和万物的生机。

喜欢吃有点苦味的野菜,虽然是属于暴殄天物,但是它们的存在是大地的苦心,带给人们的是快乐与安康。真的喜爱所有的植物。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