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熟地黄有什么禁忌

    发布时间:2016-11-1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熟地黄属于比较常见的一种中药,在我们的生活中的一些地方都会见到它的身影。那么你知道熟地的服用禁忌有哪些吗?看了下面的介绍你就知道自己是否真的能吃熟地了!

地黄是中医们经常研究的一个中药,地黄很好生长,不管是山脚还是荒山坡墙边、路旁等处都会有地黄的身影。地黄有很多的类型,如鲜地黄,生地黄,熟地黄等,今天我们为大家介绍的是熟地黄。那么服用熟地黄有哪些需要注意的禁忌呢?下面我们来听听中医的介绍。

熟地黄为玄参科植物地黄的块根,经九蒸九晒炮制而成。性温,味甘,入肝肾二经,有滋补肾阴、填精补血之功。虽然熟地黄是临床颇为常用的一味滋补中药,但仍有许多禁忌需要注意。

熟地的服用禁忌

1、炮制煎煮不可见铜铁器

《雷公炮制药性解》云:“采得生地黄,去白皮,磁锅上柳木甑蒸之,摊令气歇,拌酒,再蒸,又出令干,勿令犯铜铁,令人肾消,并白发,男损营,女损卫也。”熟地黄炮制不可见铜铁,煎煮亦不可用铁锅、铁壶。《药鉴》:“若犯铁器,令人肾消。”贮藏应如《本草从新》言,“味甘如饴,须瓷器收之,以其脂柔喜润也”。

2、服食忌萝卜、三白、诸血

《本草品汇精要》记载:忌萝卜、葱白、韭白、薤白。《要药分剂》云“忌莱菔、葱、蒜、诸血”。盖莱菔子降气,三白辛窜走气,影响地黄的滋补作用。诸血为血肉有情之品,恐滋腻太过,故宜禁之。

3、伤寒家不宜用

伤寒之病,邪从外入,宜疏散而不宜滋补。如《神农本草经百种录》言:“又仲景《伤寒》一百十三方,惟复脉用地黄。盖伤寒之病,邪从外入,最忌滋滞。即使用补,必兼疏拓之性者,方可入剂。否则邪气向里,必有遗害。今人一见所现之证,稍涉虚象,便以六味汤为常用之品,杀人如麻,可胜长叹。”

4、脾虚痰多气郁之人慎服

熟地黄脾性干裂,适合滋补,脾胃痰多的人要谨慎使用。《本草从新》中曾经说过:熟地黄的性格呆滞,脾胃痰多的人或者气郁胸闷的人使用的时候要谨慎。《本草征要》云:“熟者性滞,若痰多气郁之人,能窒碍胸膈,当斟酌用之。”《本草通玄》言“熟地性滞,痰多者,恐其泥膈,宜姜汁炒之,以制其滞。更须佐以砂仁、沉香二味,皆纳气归肾,又能疏地黄之滞,此用药之权衡也”。

以上为大家做了详细的介绍,提醒大家,熟地黄性质粘腻,有碍消化,凡脾胃虚弱、气滞痰多,脘腹胀满及食少便溏者忌服。

熟地黄的功效与作用

中医认为熟地黄性甘,微温。归肝、肾经。入血分,质柔润降。熟地黄有强心、利尿、降血糖和升高外周白细胞,增强免疫功能等作用。具有补血滋阴,益精填髓的功效。具体熟地黄的功效与作用请往下看:

熟地黄主治肝肾阴虚,腰膝酸软,骨蒸潮热,盗汗遗精,内热消渴,血虚萎黄,心悸怔忡,月经不调,崩漏下血,眩晕耳鸣,须发早白。

熟地黄适合人群

本品性质粘腻,有碍消化,凡脾胃虚弱、气滞痰多,脘腹胀满及食少便溏者忌服。

熟地黄做法指导

凡血虚心脾失养,面色萎黄,眩晕,心悸,失眠者,宜与当归相须为用;凡肝肾阴虚,头目昏眩,耳聋耳鸣,腰膝酸软,盗汗,遗精者,可与山茱萸,山药,牡丹皮等配伍;若在此基础上,加知母、黄柏,可治阴虚火旺,骨蒸潮热,盗汗梦遗,尺脉有力者。

熟地黄补充信息: 熟地黄均为统货,一般不分等级。以个大,体重,质柔软油润,断面乌黑,味甜者为佳。尤以河南产品怀庆地黄最佳,为四大怀药之一。熟地黄根据不同炮制方法可分为蒸熟地黄、酒熟地黄、姜酒制熟地黄、砂仁制熟地黄、熟地黄炭,炮制后贮干燥容器内,制熟地黄密闭,置阴凉干燥处,防霉,阴蛀。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