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麻子产妇可以吃吗

    发布时间:2016-11-2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天麻子,又称木通树、通脱木或通草。分布于长江以南各省区,陕西也有,极少栽培。五加科灌木或小乔木。原产华南和台湾,是制宣纸的原料,叶大,多裂,树冠极似棕榈。那么天麻子产妇可以吃吗?我们来看下面的介绍。

天麻子产妇可以吃吗

一般情况下哺乳期不建议吃天麻子

哪些人不能吃天麻?

1、凡病人见津液衰少,血虚、阴虚等,均慎用天麻。

2、临床证明,单独使用天麻的效果不佳或者效果不确定。

3、即使针对肝阳上亢、痰阻经络等实证时,使用天麻也要详审病情,把握病机,随证加减,方能取得良好的治疗效果。

4、天麻不宜合久煎。天麻的主要成分为天麻甙,遇热极易挥发。天麻与他药共煎会因热而失去镇静镇痛的有效成分。所以,天麻最好先用少量清水润透,待软化后切成薄片,晾干或晒干研末,用煎好的汤药冲服,或研末入丸、散服用。

5、使用单味天麻或天麻制剂时,如出现头晕、胸闷气促、恶心呕吐、心跳及呼吸加快、皮肤瘙痒等时,应立即停药,症状严重者应及时到医院诊治。

6、天麻不可与御风草根同用,否则有令人肠结的危险。

新鲜的天麻有哪些功效

新鲜天麻用于做药膳一般都是清炖,可以防止营养成分的流失,常见的有天麻炖鸡、天麻炖排骨、天麻炖猪脑等。炖的过程不要温度太高,也不宜炖得过久过烂,因此一般都是汤快炖好时加入天麻在小火煨一会儿。天麻主要的作用是镇静镇痛,比如头痛神经痛等,对控制血压也有一定作用。中医普遍认为天麻长于平肝息风。所以对于肝风内动或者头晕目眩都有很好的效果。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