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芩知母汤功效与作用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6-11-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黄芩和知母都是我国的传统中药,有着很高的药用价值,十分的珍贵,能够和其他的中药进行搭配,治疗不同的症状,黄芩知母汤,一听这个名字,相信很多人应该可以猜到它是一种中药的汤剂方子,但是有多少人明确知道这个方剂能够治疗什么样的病症呢,黄芩知母汤功效与作用是什么呢,接下来就详细地了解一下黄芩知母汤功效与作用。

首先来了解一下黄芩知母汤不同的制作方法及其功效作用,去黑心的黄芩和焙制的知母各30克,加上萎蕤23克、去粗皮的黄柏15克、烤炙的甘草15克,将上面所提到的五味进行捣筛,主治小儿热痢不止。一至三岁儿每服1.5克,以水150毫升,煎至80毫升,去滓,分二次温服,晨起、午后各一服。

葛根半两,陈皮半两,杏仁半两(去皮尖),麻黄半两(去节),知母半两,黄芩半两,甘草半两。上述制成散剂,每服2钱,水1盏,煎半盏,去滓服。主治小儿五脏邪热,作成麻症,疮色瘢烂,瘾疹如锦纹,或白脓水腥臭不干,心胸闭闷,呕吐清水,身体温壮。黄芩2钱,知母2钱,桑白皮3钱,天花粉3钱,杏仁2钱(去皮尖),焦山栀2钱,川贝(另包,冲服),桔梗2钱,生甘草1钱,煅牡蛎2钱,元参3钱,郁金1钱5分。功能主治伤肺疬,因咳嗽日久所致。用法用量:如挟初感风寒,酌加荆芥、防风。

黄芩9克、知母6克、贝母9克、干葛9克、芍药9克、石膏12克(碎,裹)、杏仁3克(去皮、尖、双仁)加上栀子仁9克(擘),以上八味药进行切碎,主要治伤寒骨节疼痛,头痛,眼睛疼,咳嗽。在服用的时候以水700毫升,煮取300毫升,去滓,分为三服。约过一小时服一次。服药期间,忌食蒜、面七日。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