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辨别知母质量方法

    发布时间:2016-11-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中医,作为中国特有的医学门科,各种学说理论不乏是你我大众所熟知的,比如:阴阳学说、五行学说等等,相信很多人也都知道这样一句话:“中药好,西药快”,自然是提到中医便会提到中药。不知道大家知不知道这样一味药材,它具有热病烦渴,肺热燥咳,骨蒸潮热,内热消渴,肠燥便秘的功效,它就是知母,今天呢,就像大家介绍一下辨别知母质量的方法。

知母,中药名。是多年生草本植物,根状茎,叶由基部丛生细长披针形,花茎自叶丛中长出,圆柱形直立,总状花絮,成簇,生在顶部成穗状;花粉红色,淡紫色至白色;果实长椭圆形,内有多数黑色种子,花果期6-9月。中国各地都有栽培,抗旱抗寒能力强,干旱少雨的荒山、荒漠、荒地中都能生长,是绿化山区和荒原的首选品种。

知母是多年生草本。根茎粗8~15mm,为残存的叶鞘所覆盖,下部生有多数肉质须根。叶基生,长15~60cm,宽2~11mm,向先端渐尖而成近丝状,基部渐宽而成鞘状,具多条平行脉,无明显的中脉。花葶长50~100cm或更长;总状花序长可达20~50cm;苞片小,卵形或卵圆形,先端长渐尖;花粉红色、淡紫色至白色;花被片6枚,线形,长5~10mm,宽1~1.5mm,2轮;雄蕊3,着生于内轮花被片中央,花药黄色;子房长卵形,3室。蒴果长圆形,长8~13mm,宽5~6mm,顶端有短喙,3室,每室含种子1~2.种子黑色,长三棱形,长7~10mm.花期5~8月,果期8~9月。

知母,呈长条状,微弯曲,略扁,偶有分枝,长3~15cm,直径0.8~1.5cm.一端有浅黄色的茎叶残痕。表面黄棕色至棕色,上面有一凹沟,具紧密排列的环状节,节上密生黄棕色的残存叶基,由两侧向根茎上方生长;下面隆起而略皱缩,并有凹陷或突起的点状根痕。质硬,易折断,断面黄白色。气微,味微甜、略苦,嚼之带黏性。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