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皮知母是什么汤

    发布时间:2016-11-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大部分的人都知道中药调理一般都是把全部药材用砂锅煎熬成汤药,每日三次,一次一碗汤药,这些都是最基本的要求;丹皮和知母是最基本的药材,丹皮为芍药科植物牡丹的干燥根皮,洗净泥土,刮取根皮,晒干入药,知母是一种为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知母的根茎,除去须及泥沙或外皮,晒干,切片入药,生用,或盐水炙用,我相信很多人一直在关注这些,那么丹皮知母是什么汤呢?

丹皮知母汤是把丹皮和知母这两味基本药材,泡洗洗净,最好用砂锅、砂壶或搪瓷锅,忌用铁锅。砂锅受热均匀,不会使中药的有效成分起化学变化而降低药效。 煎头煎药时,加冷水超过药面1~2横指,浸泡半小时,其有效成分易于煎出。用大火煎沸后,再用小火煎20~30分钟,滤渣备用。煎二煎药时水量要少些,沸后再煎15~20分钟。头煎和二煎药液的量,以共计一茶杯左右为宜,混合后分两次服用。

丹皮知母汤是一种用于清热泻火,活血散瘀,滋阴润燥,清肝降压的汤药,它的性味微辛,凉,微寒。它的归经入心、肝、肾经。它主要用于清热;活血散瘀。主温热病热入血分,阴虚骨蒸潮热,血滞经闭,痛经,清热凉血,清肝降压等功效。

丹皮知母汤在对一些食物方面的忌禁,大蒜辛温有臭,丹皮知母汤苦辛微寒,性味反之,药性也相反,所以在服用含牡丹皮的中药时不能吃大蒜。丹皮知母汤具有清热凉血,清虚热,活血化淤等作用,香菜辛温香窜,丹皮知母汤苦辛微寒,性味反之,药性也相反,所以两者不能同用。用药时血虚有寒,孕妇及月经过多者慎服。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