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问一下药用朱砂有毒吗

    发布时间:2016-11-2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我觉得大家认为这个药用朱砂,它既然可以用来治病,那么肯定没有毒,其实并不是如此,并不是所有的中药都是无毒的,我们常说中药的副作用小,今天为大家带来一味副作用较大的中药——朱砂,朱砂是中医常用的一味中药,如果配伍不当,食用不当,那么会带来致命的威胁,朱砂别名:丹粟、丹砂、朱丹、赤丹、汞沙、真朱、光明砂、辰砂 ,功效分类:安神药;清热解毒药 ,性味:甘;凉;有毒,归经:心经;脾经;肺经;肾经,功效:镇心安神;清热解毒;明目,主治:癫狂;惊悸;心烦;失眠症;眩晕;目昏;肿毒;疮疡 ,来源于朱砂为天然的辰砂矿石,那么,药用朱砂有毒吗?

朱砂.jpg

中药朱砂为三方晶系硫化物类矿物辰砂族辰砂。主含硫化汞(HgS)。主产于湖南、贵州、四川等地。随时开采。去除杂质,研细水飞,晒干装瓶备用。最早叫做丹,所以朱是红,丹也是红,后来就叫丹砂为朱砂了。湖南盛产,尤其湘西,所以叫辰砂。古代辰砂指优质的朱砂。上个世纪40年代把人工合成的叫辰砂。天然的游离的汞和硫化汞的含量都低,还含有其它的微量元素成分,经研究它的功效除了与硫化汞有关,可能还与其它微量元素有关,所以内服的一定要用天然的,人工的硫化汞含量99.9%以上,没有其它微量元素,游离的汞也较多,服用后人体更容易吸收,对人体不安全,所以只能外用。天然的是颗粒状的,人工的是纤维状的。

药用朱砂有微毒,内服不可过量或长期持续服用,以防汞中毒。忌火煅,火煅则析出水银,有剧毒。肝肾功能不良者慎用。用于疮痈肿毒、咽喉肿痛、口舌生疮及毒蛇咬伤。本品性寒,内服、外用均有较强的清热解毒作用。治疗疮疡肿毒,常与雄黄配伍,如紫金锭。合冰片,硼砂等,可用治咽喉肿痛、口舌生疮,如冰硼散。单用朱砂末水调敷患处,可治蜂蝎叮螯,毒蛇咬伤。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