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产妇可以吃莲藕吗

    发布时间:2016-11-2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大家都知道,莲藕是我们平时经常实用的食物,不仅可以生吃、凉拌、还能炒着吃,香脆又很可口,可谓是老少皆宜,莲藕不仅可以做家常菜,而且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几乎什么人都可以吃,不过莲藕的性凉的食物,那么就会有人问,月子期的产妇可以吃莲藕吗?其实妇女产后忌食生冷,惟独不忌藕,就是因为藕有很好的消瘀作用。

产妇能吃藕,但由于藕性偏凉,故产妇不宜过早食用,一般产后1-2周后再吃藕可以逐淤。另外脾胃消化功能低下、大便溏泄的产妇不宜生吃。

生食藕能凉血散淤,熟食能补心益肾,具有滋阴养血的功效,可以补五脏之虚,强壮筋骨,补血养血。藕的含铁量较高,含糖量不高,又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和食物纤维。产妇食用不仅能补充身体所需的营养素还能增强免疫力。

另外,莲藕中含有大量的淀粉、维生索和矿物质,营养丰富,清淡爽口。产妇多吃莲藕,能及早清除腹内积存的瘀血,增进食欲,帮助消化,促使乳汁分泌,有助于对新生儿的喂养。

下面来教大家一种孕妇吃藕的做法,叫脆藕炒鸡米。用料是鸡腿1只,藕小半节,黑木耳2朵,胡萝卜1/4个,黄瓜半条,色拉油半大匙,食盐1/8小匙,姜1片,生抽2小匙,白砂糖半小匙,玉米淀粉2小匙。

首先将鸡腿去骨,切成1.5cm的小块,将腌鸡的调料(盐1/8小匙、生抽2小匙、砂糖1/2小匙、玉米淀粉2小匙、沙拉油1/2大匙)、姜蓉、鸡肉放入碗内抓匀,腌制30分钟。将莲藕、胡萝卜、黄瓜、木耳切成小块。炒锅烧热后,放入沙拉油转小火,放入鸡肉慢慢煎香,刚开始不要翻动,等鸡肉有些回缩时,再由底部铲起,直至煎的有些微黄盛出,锅中留油。锅内剩下的鸡油,先放入莲藕丁翻炒约2分钟,再依次加入胡萝卜丁、黄瓜丁、木耳、少许盐翻炒均匀。最后加入炒好的鸡米,大火翻炒几下即可出锅。

莲藕是产妇的滋补佳珍,但由于属性偏凉,故不宜过早食用,最好产后两周再吃。

生食藕能凉血散淤,熟食能补心益肾,具有滋阴养血的功效,可以补五脏之虚,强壮筋骨,补血养血。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