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知道生白芍有副作用吗

    发布时间:2016-11-3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芍药美丽、妖娆、性感却不失品味,女子常用芍药作为头饰或衣服饰品,芍药还被人们誉为“花仙”和“花相”,且被列为“六大名花”之一,又被称为“五月花神”,因自古就作为爱情之花,现已被尊为七夕节的代表花卉,另外,芍药在红楼梦中是一种重要的花,“史湘云醉眠芍药茵”是红楼梦中最美丽的情景之一,芍药除了它的观赏价值外白芍还可入药,白芍味甘、酸,性微寒,有养血的作用,可以治疗面色萎黄、面部色斑、无光泽,还能祛斑增白,有润肤除臭的功效,用于脾胃虚弱所导致的口臭以及皮肤皲裂等,那生白芍有副作用吗。

白芍是性凉的中草药,所以体寒,腹泻的不要随便服用,小朋友在出麻疹的时候也是不能吃的,服用白芍时千万要记住不能和中药藜芦一起食用。白芍属寒凉之品,有酸寒收敛的作用,故凡外感风寒、内伤生冷、脾胃虚寒、肾阳虚衰等证不宜用量过大或单味用。白芍性寒,阳衰之证如纳呆腹胀,腹痛喜温喜按,口泛清水,四肢不温,或肢体困重,或周身浮肿,大便清稀,虚寒下利,下痢纯血,小便不利应慎用或不用。

妇科调经用时,对月经不调,或白带量多质稀,小腹下坠,腰腹虚寒者,不宜用量过大或单味用。白芍酸寒收敛,伤寒病在上焦之阳结、疹子忌用。孕妇产后不宜用量过大或单用。现代中药药理学证实白芍有明显的镇静作用,故昏迷患者忌用,婴幼儿及老年人不宜长期服用或过量服用及单独大量使用。白芍和当归常合用,但对于严重心功能不全的老年患者要权衡利弊的考虑,因二药均可抑制心脏。白芍酸寒收敛,可拮抗桂枝、川芎等药材的发汗作用;白芍恶芒硝、石斛,畏鳖甲、小蓟,反藜芦。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