藁本的功效与作用都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7-01-0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小时候总是特别爱感冒,只要是着凉后的感冒,妈妈就会给我用一味中药,藁本,所以我从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学着念这个词,大一点了,便开始学着写,当三年级的课堂上老师在黑板上写出这个词的时候我脱口而出,然后就是老师赞扬的声音和小朋友们仰慕的目光,藁本,这味中药,不仅治好我的感冒,更让我成为小同学眼中的小学霸,因此我对藁本也有了独特的感情,所以现在我把藁本这味中药介绍给大家,让大家都来了解藁本的功效和作用。

藁本的功效与作用

藁本是一味中药,为伞形科植物藁本和辽藁本的根茎和根。味辛;性湿。1.胜湿治疗风湿类风湿引起的关节疼痛,屈伸不利,四肢麻木等症。2. 散寒止痛。用于因风寒感冒引起的头痛,胸痛,齿痛,恶寒,能够驱寒散热,消炎止痛。也可治疗风偏正头痛,鼻塞脑闷。3. 消炎祛风用于风湿痛痒,头风目肿,泄泻。4. 温胃散寒。治疗胃寒引起的胃痉挛、腹痛,胃胀,消化不良等症。

选方,①治寒邪郁于足太阳经,头痛及巅顶痛:藁本、川芎、细辛、葱头。煎服。《广济方》②治一切风偏正头痛,鼻塞脑闷,大解伤寒及头风,遍身疮癣,手足顽麻:川芎、细辛、白芷、甘草、藁本各等分。为末,每药四两,入煅了石膏末一斤,水和为丸,每一两作八丸。每服一丸,食后薄荷茶嚼下。《普济方》白龙丸

③治胃痉挛、腹痛:藁本五钱,苍术三钱,水煎服。《新疆中草药手册》④治疥癣:藁本煎汤浴之,及用浣衣。《小儿卫生总微论方》⑤干洗头屑:藁本、白芷等分。为末,夜掺发内,明早梳之,垢自去。《便民图纂》⑥治鼻上面:藁本研细末,先以皂角水擦动赤处,拭干,以冷水或蜜水调涂,干再用。《鸡峰普济方》藁本散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