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牡蛎怎么吃最好吗

    发布时间:2017-01-1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海鲜,一直是人们居家外出,餐桌上必备的一道大餐,人们对于海鲜的评价一向很高,因为其营养丰富,还含有许多微量元素,可以补充人体所需,所以相信大家一定知道牡蛎吧!动物牡蛎及其近缘动物的全体,是海产贝壳,在亚热带、热带沿海都适宜蚝的养殖,我国分布很广,北起鸭绿江,南至海南岛,沿海皆可产蚝,蚝乃软体有壳,依附寄生的动物,咸淡水交界所产尤为肥美,民间又称蛎黄,海蛎子,你知道牡蛎怎么吃最好吗?

牡蛎怎么吃

牡蛎的营养价值非常高,每100g的牡蛎,锌含量高达9.39mg,男性每天食用一个就可以满足身体对锌的需求;要补锌效果更好,可直接服用一些蛋白锌类的锌剂。牡蛎中所含丰富的牛黄酸有明显的保肝利胆作用,这也是防治孕期肝内胆汁积症的良药。其所含的丰富微量元素和糖元,对促进胎儿的生长发育、矫治孕妇贫血和对孕妇的体力恢复均有好处。牡蛎又是补钙的最好食品,它含磷很丰富,由于钙被体内吸收时需要磷的帮助,所以有利于钙的吸收。

牡蛎还含有维生素B12,这是一般食物所缺少的,维生素B12中的钴元素是预防恶性贫血所不可缺少的物质,因而牡蛎又具有活跃造血功能的作用。牡蛎中所含的蛋白质中有多种优良的氨基酸,这些氨基酸有解毒作用,可以除去体内的有毒物质,其中的氨基乙磺酸又有降低血胆固醇浓度的作用,因此可预防动脉硬化。牡蛎提取物有明显抑制血小板聚集作用,能降低高血脂病人的血脂和血中TXA2含量,有利于胰岛素分泌和利用,又能使恶性肿瘤细胞对放射线敏感性增强,并对其生长有抑制作用。

药用牡蛎同样也有它独特的功效。牡蛎味甘、咸,性平,可以重镇安神,潜阳补阴,软坚散结,收敛固涩。用于惊悸失眠,眩晕耳鸣,瘰疬痰核,痞块,自汗盗汗,遗精崩带,胃痛泛酸。牡蛎收敛固涩,用于自汗盗汗,遗精崩带,胃痛吞酸。还可以益阴潜阳,用于阴虚阳引起的烦躁、失眠、头晕头痛、耳鸣目眩、潮热盗汗。收敛固涩,治疗虚汗、带下、遗精。软坚散结,可治疗结肿、包块、痰火瘰疬。那么牡蛎怎么吃最好呢?

牡蛎的食用方法较多。鲜牡蛎肉通常有清蒸、鲜炸、生炒、炒蛋、煎蚝饼、串鲜蚝肉和煮汤等多种。配以适当调料清蒸,可保持原汁原味儿;若食软炸鲜蚝,可将蚝肉加入少许黄酒略腌,然后将蚝肉蘸上面糊,用油锅煎至金黄色,以蘸油、醋佐食;吃火锅时,可用竹签将牡蛎肉串起来,放入沸汤滚一分钟左右取出便可食用;若配以肉块姜丝煮汤,煮出的汤白似牛奶,鲜美可口。牡蛎肉亦可加工成干品,称为蚝豉。若把鲜牡蛎肉及汁液一起煮熟晒干或烘干后便成为熟蚝豉。若要保持全味则不煮,将牡蛎肉直接晒干,便成为有名的生晒蚝豉。注意,牡蛎肉可生吃,脾虚者则应忌。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