钩藤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呢

    发布时间:2017-01-1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在茫茫多的中药材中,有很多中药看上去并不惹人注目,但是实际上对于人们的神经系统、心脑血管系统都有很好的疗效,不知道有多少人曾经听说过,或者使用过钩藤呢?似乎听上去,这应该是一种带钩的藤蔓,实际上,钩藤是茜草科植物钩藤、大叶钩藤、毛钩藤、华钩藤、或无柄果钩藤的干燥带钩茎枝,那么,你知道钩藤的功效与作用吗?

钩藤的功效与作用

钩藤味甘,性凉,归肝、心包经。别名有钓藤《本草经集注》,吊藤,陶弘景,钩藤钩子《小儿药证直诀》,钓钩藤《滇南本草》,莺爪风《草木便方》,嫩钩《饮片新参》,金钩藤《贵州民间方药集》,挂钩藤《药材学》,倒挂金钩、钩耳《湖南药物志》。有息风定惊,清热平肝的功效,用于肝风内动,抽搐,高热惊厥,感冒夹惊,小儿惊啼,妊娠子痫,头痛眩晕等。

下面我们来说一说钩藤的功效与作用吧!

1、镇静和抗惊厥作用。对中枢运动性分析器兴奋性增高的状态,确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2、对心血管系统的作用。心血管系统是一个封闭的管道系统,由心脏和血管所组成。心脏是动力器官,血管是运输血液的管道。通过心脏有节律性收缩与舒张,推动血液在血管中按照一定的方向不停地循环流动,称为血液循环。血液循环是机体生存最重要的生理机能之一。

3、对子宫平滑肌收缩的作用。子宫收缩是指整个腹部觉得硬绑绑的,或是有紧绷感,甚至会有疼痛的现象。但是,当胎儿在活动或是胎儿长大,子宫带拉扯时,也感到似乎是有子宫收缩。

4、治小儿惊厥功效。小儿惊厥又称抽风,主要表现为突然意识不清,两眼上翻,口吐白沫,四肢抽动,通常数分钟后缓解。惊厥同时发热的常见原因有:热惊厥。这种情况临床常见,占惊厥伴发热的50%以上。颅内感染。如化脓性脑膜炎、脑炎、结核性脑膜炎、霉菌性脑膜炎、脑脓肿等。急性严重感染。如败血症、 大叶性肺炎、中毒性菌痢、沙门氏菌感染等可引起中毒性脑病。

5、治小儿惊痫功效。主证:惊怵不安,或惊恐异常,面色或青或白,吐舌惊叫急啼,舌质淡红,舌苔薄白,脉弦滑。治高血压功效。

6、治小儿盘肠内钓功效。小儿盘肠气痛,表现为干啼,额上汗出。由于小儿肠府脆弱,突为寒气所搏而成。治宜利气散寒。

7、治伤寒头痛功效。治全身麻木。治半边风。就是人体的半瘫痪。有的是短暂性的,有的是持久性的。治面神经麻痹。常是指在由各种原因引起的非进行面神经异常所导致的中枢性运动障碍是以面部表情肌群运动功能障碍为主要特征的一种常见病。治呕血。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