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茵陈蒿的功效吗

    发布时间:2017-01-1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茵陈蒿,一个名称之中两个字带了草,这是一个充满了木头灵性的词,在现实中它有什么样地功效,早春二、三月采摘的基生叶,嫩苗与幼叶入药,中药称“因陈”、“茵陈”或“绵茵陈”,古本草书如《神农本草经》及《本草纲目》等记载:主风湿、寒热、邪气热结、黄胆等,但据作者考察与考证:药用“茵陈”除为本种外,还有其近缘种-猪毛蒿其嫩苗与幼叶亦称“茵陈”, 幼嫩茎叶茵陈蒿,苦、辛,凉,清热利湿,利胆退黄。用于黄疸,胆囊炎,膀胱湿热,风痒疮疥,那么茵陈蒿的功效有哪些呐?

茵陈蒿的功效

治湿热黄疸,用于阳黄(黄色鲜明如橘子色,多见于急性黄疸型传染性肝炎、胆囊炎等),取其有促进胆汁分泌和排泄的作用。黄疸初期时,热重于湿,有发热、小便不利、大便秘结、腹微胀满、脉弦数者,则配栀子、大黄以加强清热泻火作用,放入茵陈蒿汤。如果湿重于热,有胸满闷,头重身困,大便并不秘结,而小便不利的证候较显著,脉缓,则须配五苓散,方如茵陈五苓散。

治寒湿黄疸,用于阴黄(黄色暗晦如烟熏,多见于慢性黄疸型传染性肝炎、肝硬变等病),有全身虚寒而夹湿的证候,此时须配温里祛寒药如附子、干姜等,以温化寒湿,方如茵陈四逆散。

作为柴胡的代用品用作清热。茵陈和柴胡都有解热作用,中医经验认为两药都入肝胆,能去肝胆实火。但茵陈的药性较柴胡稍柔和,故凡平素阴虚而新有实热,须用柴胡清热,但又不能受柴胡之刚燥者,可用茵陈代柴胡。虚黄是黄而带淡白色,小便如常,口淡,脉弱,是由贫血,寄生虫病所致,不是由湿热引起,因此不宜用茵陈,宜用补中益气药物治疗。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