茵陈嵩的用量及其功效

    发布时间:2017-01-1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生病的次数多了,吃的药多了,自己也快成半个大夫了,有时候都不问大夫就自己去搭配药吃,有的时候都开始尝试自己中药调理了,但用法用量还是需要注意很多的,治疗湿疹配药里有一味药是茵陈蒿,那么茵陈蒿是什么呢?茵陈蒿品为菊科植物滨蒿或茵陈蒿的干燥地上部分,性味归经:苦,微寒:归脾、胃、肝、胆经,那么你们知道茵陈蒿的用量和功效是什么吗?

茵陈蒿用量

茵陈蒿别称茵陈蒿(本草衍义)因尘、因陈、茵陈、茵陈蒿,白茵陈,日本茵陈,家茵陈,绒蒿,臭蒿、安吕草,为菊科、蒿属植物。早春采收幼苗,为菊科、蒿属植物,茵陈蒿始载于《神农本草经》茵陈蒿的嫩苗。早春采收幼苗,除去老茎及杂质晒干。幼苗多卷曲成团状,灰绿色,全体密被白毛,绵软如绒。茎细小,长1.5~2.5cm,直径1.5~3mm;叶柔软皱缩,展平后叶片呈1~3回羽状分裂,叶片长1~3cm,宽约1cm,小裂片线形、卵形或倒披针形,全缘。有特异的香气,味微苦。主产于江西、江苏、安徽、湖北、浙江、陕西、河北、山东等省。

茵陈蒿的功能:清湿热,退黄疸。主治黄疸尿少,湿疹搔痒;传染性黄疸型肝炎。成分:含6,7-二甲氧基香豆素、绿原酸和咖啡酸。全草含挥发油约0.27%,油中成分有β-蒎烯、茵陈酮、茵陈烯酮,中尚含对羟基苯乙酮和胆碱。药理:1、利胆护肝作用。2、抗菌、抗病毒作用。3、有降压作用。4、影响平滑肌。5、镇痛、消炎、解热

茵陈蒿的用法与用量:内服:煎汤,3~5钱。外用:煎水洗。每服3钱匕,水1盏,加生姜2片,煎1沸,急泻出,临发热头痛时,热服,仍须食后。但只发热,并初发时,先壮热者,可服。宜忌:非因湿热引起的发黄忌服。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