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膏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7-01-2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在生活中,当我们不小心或因意外摔伤使骨头受到严重伤害时,医生们往往会使用石膏来对骨头进行固定恢复,这是大多数人对于石膏的印象,而对于中药石膏,很多人是只有很浅的了解的,还有很多的人是一无所知的,一般来说石膏是一种矿石,颜色通常为白色,结晶体无色透明,当成分不纯时可呈现灰色、肉红色、蜜黄色或黑色等,那么下面就让我们看看石膏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

石膏的功效与作用

石膏的功效一般有清热,除烦止渴、清热泻火清热解毒,清热凉血多用石膏,传统法做豆腐时也会加点石膏,牙痛吃加过石膏的豆腐很好。

石膏的作用石膏主要用于解肌清热,除烦止渴。治热不退,心烦神昏,谵语发狂,口渴咽干,肺热喘急,中暑自汗,胃火头痛、牙痛,热毒盛,发斑发疹,口舌生疮,煅敷生肌疮,外治痈疽疮疡,溃不收口,汤火烫伤;《本经》中说主中风寒热,心下逆气,惊喘,口干舌焦,不能息,腹中坚痛,产乳,金疮;《别录》中也说除时气头痛身热,三焦大热,皮肤热,肠胃中膈热,解肌发汗,止消渴烦逆,腹胀暴气喘息,咽热,亦可作浴汤。

《药性论》中提到可治伤寒头痛如裂,壮热,皮如火燥,烦渴,解肌,出毒汗,主通胃中结,烦闷,心下急,烦躁,治唇口干焦,和葱煎茶去头痛;《日华子本草》中也提到治天行热狂,下乳,头风旋,心烦躁,揩齿益齿;《珍珠囊》中止阳明头痛,止消渴,中暑,潮热。

以上就是对于石膏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的介绍,也让我们大家对于石膏有了更新的认识,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