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草干姜汤怎么吃才有效

    发布时间:2017-0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姜是我们生活中经常使用的调味料,基本上每家都有,顿顿都用得上,而甘草也是田地里比较常见的一种植物,其实,它们两个都可以作为药材使用,姜属姜科,为植物姜的干燥根茎或鲜根茎,多年生草本植物,呈灰白或黄色,具有辛辣味,甘草,又名乌拉尔甘草,是一种补益中草药,药用部位是根及根茎,甘草和姜二者放在一起,可以作为中药来用,那么甘草干姜汤怎么吃才有效?

甘草干姜汤

甘草性平,味甘,有解毒、祛痰、止痛、解痉以至抗癌等药理作用。在中医上,甘草补脾益气,滋咳润肺,缓急解毒,调和百药。临床应用分“生用”与“蜜炙”之别。生用主治咽喉肿痛,痛疽疮疡,胃肠道溃疡以及解药毒、食物中毒等;蜜炙主治脾胃功能减退,大便溏薄,乏力发热以及咳嗽、心悸等。

西医药理发现,甘草剂有抗炎和抗变态反映的功能,因此在西医临床上主要作为缓和剂。缓解咳嗽,祛痰,治疗咽痛喉炎;甘草或甘草次酸有去氧皮质酮类作用,对慢性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症有良好功效;甘草制剂能促进胃部粘液形成和分泌,延长上皮细胞寿命,有抗炎活性,常用于慢性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的治疗。

干姜为姜科植物姜的干燥根茎。 性味、归经,辛,热。归脾、胃、心、肺经。功效温中散寒,回阳通脉,温肺化饮。甘草干姜汤主要功能为温中益气。治伤寒脉浮,自汗出,小便数,心烦,微恶寒,脚挛急,咽中干,烦躁吐逆;肺痿,吐涎沫而不咳者。它的用法如下:取甘草和干姜适量,以水600毫升,煮取300毫升,去滓,分二次温服。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