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白皮地骨皮的作用与功效

    发布时间:2017-0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在博大精深的中国古医学术界,每种药材都有其自身的价值效用,而将几种药材搭配起来使用,会产生更大的,不可估量的,今天为大家讲解的就是桑白皮地骨皮的配伍,地骨皮,是枸杞的根皮,可入药,具有凉血除蒸、清肺降火等功效,桑白皮为桑科植物桑的干燥根皮,别名桑根白皮、桑根皮、桑皮、白桑皮,那么桑白皮地骨皮的作用与功效是什么呢?

桑白皮地骨皮

桑白皮主产于河南省、安徽省、四川省、湖南省、河北省、广东省。以河南省、安徽省产量大,并以亳桑皮质量佳。它的药理作用有:降压作用、利尿作用、镇静镇痛作用、抗炎作用,桑白皮水提取物给大鼠口服或注射对角叉菜胶及葡聚糖所引起的脚肿胀有抑制作用;抗菌作用,桑白皮煎剂对金黄色葡萄球菌有较强的抑制作用;抑制血小板聚集、降糖作用等其他作用。

地骨皮配桑白皮:地骨皮甘寒,功能清泄肺火,并兼益阴;桑白皮甘寒清热泻肺平喘,并兼利尿。两药相合,既清肺火,又利尿导热邪从小便出,且润肺脏而不苦泄伤阴,故治肺热咳嗽每用。地骨皮的作用为:清热,凉血。治虚劳潮热盗汗,肺热咳喘,吐血,衄血,血淋,消渴,高血压,痈肿,恶疮。

桑白皮地骨皮有射干、马勃,均归肺经,善清热解毒、消肿利咽,治咽喉肿痛。但射干苦寒,降火散血祛痰,适用于热结痰盛、瘀肿严重者;马勃辛散性平,质轻上浮,善散风热,适用于风热袭肺或肺有郁热者。又,射干还长于祛痰行水,治痰饮喘咳喉中辘辘如水鸡声;散结消肿,治久疟疟母、经闭、疮肿、瘰疬等。马勃止血,内服治血热吐血、衄血,外用治外伤出血;此外,还治肺热咳嗽失音。射干与马勃不是治肺热咳嗽常用药对。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