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儿茶醛的作用和功效

    发布时间:2017-02-0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它取自丹参,多是野生,产地以四川为主;它对心脏有益,已被用于临床;可是它还有毒,已有小白鼠呜呼哀哉;它是原儿茶醛,为常用中药唇形科植物丹参的根,多数为野生,四川以栽培为主,南丹参、甘肃丹参也广泛应用;此外,云南尚有同属多种植物的根作为丹参使用;秋季采收质量较好;既然是丹参根,为何又叫原儿茶醛,原儿茶醛的作用和功效是什么呢?

原儿茶醛

原儿茶醛是丹参药材粉碎,加12 倍量甲醇,浸泡过夜,超声提取,3500转/分离心,取上清液过聚酰胺柱,用20%醇洗脱,醋酸乙酯萃取,精制,结晶,含量约为98%。成品为棕黄色干燥粉末,纯品为类白色粉末;味微苦、涩,具引湿性。可溶于水,乙醇、甲醇。

原儿茶醛对扩张冠状动脉,增加冠脉血流量的作用明显:原儿茶醛是四季青叶中抗心绞痛的主要有效成分之一,对心血管系统可增加冠脉流量、降低心肌兴奋性和传导性,对急性心肌缺血缺氧所致的心肌损伤具有明显保护作用。早年在治疗烫伤的中草药四季青中提取抗心绞痛的有效成分原儿茶醛,并采用人工合成方法制成治疗冠心病的药物—心电安(原儿茶醛片),一直应用于临床。后又证实丹参中原儿茶醛是起活血化瘀的有效成分之一。

另外,丹参水溶性成分原儿茶醛、丹参素的扩张心脑血管作用较二萜醌类的丹参酮更强,是抗心肌缺血的主要成分。具有广谱抗菌抗炎作用等:原儿茶醛是老头草治疗肾炎的主要有效成分之一;对脑组织缺血、再灌注损伤的保护作用增强耐缺氧能力改善肾功能。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