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茶酚胺的作用与功效

    发布时间:2017-01-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俗话说西药见效快,但副作用让人担忧,中药在我们自己熬制过程中会导致药效减弱,而中成药却中和了两者,达到了很好的治病效果,其中儿茶酚胺就是一种中成药,它是一种含有儿茶酚和胺基的神经类物质,儿茶酚胺的作用与功效是什么呢?儿茶酚和胺基通过L-酪氨酸在交感神经、肾上腺髓质和嗜铬细胞位置的酶化步骤结合;通常,儿茶酚胺是指去甲肾上腺素(NA)、肾上腺素(Adr)和多巴胺(DA),这三种儿茶酚胺都是由酪氨酸为前体转化得到的。

儿茶酚胺

临床应用于:

1、休克,神经源性、心源性、感染性休克的早期常用多巴胺,以增强心肌收缩力和扩张外周血管改善微循环,对过敏性休克常用肾上腺素。多巴胺抗休克时剂

量不宜过大,一般用2毫克加于5%葡萄糖500毫升中,静滴速度每分钟掌握在4-8微克,使收缩压维持在90mmHg左右。

2、胃出血,用儿茶酚胺1-3毫克适当稀释后口服,在胃内因局部作用收缩胃黏膜血管而产生止血效果.。

其不良反应为:可发生局部组织缺血坏死;所以不要让药物漏出血管外。剂量不要过大;以免发生急性肾功能衰竭。另外突然停药可出现血压下降,需停药时,应先逐渐减少剂量和减慢滴速,然后停药。

不良反应

可发生局部组织缺血坏死,所以不要让药物漏出血管外。剂量不要过大,以免发生急性肾功能衰竭。另外突然停药可出现血压下降,需停药时,应先逐渐减少剂量和减慢滴速,然后停药。

注意事项

患高血压、动脉硬化症及无尿的病人禁用。

禁忌症

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硬化、心衰、甲状腺功能亢进、糖尿病、严重肾功能不全、微循环障碍的休克患者、老年人及孕妇慎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