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菇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2-0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它是食物,也是药材;它长在水里,像极了大蒜;如果你长在南方,我猜想你对它定是熟悉不过了;它是慈菇,又叫茨菰,是多年生草本植物,生在水田里,叶子像箭头,开白花,地下有球茎,黄白色或青白色,可以吃;主治百毒,产后血瘀,攻心欲死,难产胎盘不出,捣汁服;但不可多食,可发虚热及肠胀痛,痔漏等症,致白带多,长疮疖;看了这些,你知道慈菇的功效与作用了吗?

慈菇的功效与作用

慈菇球茎,味甘、涩、性微温,入肺、心经;可敛肺,止咳,止血,实肠;主治痰核瘰疬、肿块疮疖、肺热咳嗽、喘促气憋、心悸心慌、水肿、小便不利等病症。慈菇不仅可作蔬菜,而且还有药用功能,鲜慈菇切碎,加上适量的冰糖和豆油煎煮,临睡前服用可治疗肺结核引起的咳血。另外,将慈菇捣烂与生姜汁调匀,涂敷于皮肤肿痛处,有消炎、退肿、止痛之效。

慈姑含有秋水仙碱等多种生物碱,有防癌抗癌肿、解毒消痈作用,常用来防治肿瘤。中医认为,慈姑主解百毒,能解毒消肿,利尿,用来治疗各种无名肿毒、毒蛇咬伤。慈姑含有多种微量元素,具有一定的强心作用,同时慈姑所含的水分及其他有效成分,具有清肺散热、润肺止咳的作用。

做茨菰是新海派菜的一种,烹饪方法主要有炒、烧汤和红烧三种。去皮后的茨菰来非常粉嫩润滑,间或有微微的苦味。炒的茨菰酥脆可口,而茨菰汤可以让人唇齿留香。但是千万不要尝试用素菜去做,这主要是因为茨菰和肉菜一起做的时候会吸进一些油脂,这样能中和茨菰本身的苦涩味道。而和素菜一起做的话,茨菰也会吸收其他蔬菜自带的菜味和苦味,从而变得异常苦涩难吃。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