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茶素是什么东西呢

    发布时间:2017-04-2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我们中国人是非常喜欢喝茶的,并且还有我们特别的茶文化,泡一杯茶不仅能提神醒脑,更能让我们的身心得到放松,在暖洋洋的午后喝一杯清茶是非常享受的;茶叶的种类各种各样,每一种茶叶都有自己独特的味道,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说过儿茶素,那么到底儿茶素是什么东西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就一起跟随小编的文章来了解一下吧。

png

儿茶素又称儿茶精,茶单宁。为黄烷醇的衍生物,分子式C15H14O6。儿茶素最初由儿茶中提出。为无色结晶形固体;能溶于水;其水溶液受热或在无机酸存在下,容易聚合(见聚合反应)成无定形鞣质。和咖啡因同属茶叶中的两大重要机能性成分,但是又以儿茶素为茶汤中最主要的成分。有些研究报告认为儿茶素具有药效,所以近来大家都愈来愈重视茶叶对人体的保健功效了。儿茶素易溶于水,本身无色,有涩味。易被氧化成褐色物质。绿茶中含量最高。

儿茶素的功能

1、 降低癌症发生风险,抗氧化。

大量的动物实验研究表明,绿茶提取液或 EGCG 可预防肠、肺、肝、前列腺及乳腺癌等癌症的发生。

茶多酚对色拉油和方便面抗氧化效果明显,柠檬酸对茶多酚抗油脂氧化有协同增效。

2、 降脂、降压、降血糖

生活中的经验,如果我们吃了油腻的食物,就会喝点茶来解油腻,利用的就是茶中的儿茶素能够降脂。但是,我们不能因为茶能降脂,就无限制的多吃油腻的食物。因为,毕竟这种降脂作用是有限度的。

3、 抑菌

我国古代没有牙膏,就有用茶叶漱口的传统。生活中,很多喝茶的人,较少得蛀牙。就是因为儿茶素能够抑菌。

喝茶注意什么

既然茶叶中的儿茶素有这么多的作用,爱喝茶的您,不妨在工作时泡上一杯。

注意,淡茶,适量。

因为,茶叶中还含有咖啡因,是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剂。如果喝太浓的茶,会兴奋,比方睡前喝,会影响入睡。

而且,儿茶素和咖啡因都会对肠胃有刺激。一到两杯茶足矣,三杯以上要慎重。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