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的黄连的功效有多少?

    发布时间:2017-02-0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虽然对于我们并不熟悉的东西,都会有好奇的想法,但是那些经常听到的但是还是陌生的东西,我们就要认真多了解一下,随着人们的认知提高,很多中药渐渐步入主流舞台,我们所耳熟能详的中药越来越多,但是它们具体能够治疗什么,有何功效却不尽了解,黄连是我们常见的一味中药,我们经常在各种药物里面看见它的名字,那么常见的黄连的功效有多少?

黄连的功效

黄连,别名:味连、川连、鸡爪连,属毛茛科、黄连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叶基徨,坚纸质,卵状三角形,三全裂,中央裂片卵状菱形,羽状深裂,边缘有锐锯齿,侧生裂片不等2深裂;叶柄长5-12cm。野生或栽培于海拔1000-1900m的山谷凉湿荫蔽密林中。其味入口极苦,有俗语云“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即道出了其中滋味。

中药黄连为毛茛科植物黄连、三角叶黄连或云连的干燥根茎入药。味苦,性寒。归心、脾、胃、肝、胆、大肠经。有清热燥湿,泻火解毒的功效。用于治疗湿热痞满,呕吐吞酸,泻痢,黄疸,高热神昏,心火亢盛,心烦不寐,心悸不宁,血热吐衄,目赤,牙痛,消渴,痈肿疗疮;外治湿疹,湿疮,耳道流脓。

《本草纲目》记载:黄连泻肝火,去心窍恶血,止惊悸。使用黄连的时候应该注意,本品大寒,过量久服易伤脾胃,脾胃虚寒者忌用。苦燥易伤阴津,阴虚津伤者慎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